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对事故责任含糊其辞 两基金仍在讨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1年11月16日,康菲石油中国公司(以下简称“康菲中国公司”)终于就5日前的国家海洋局关于“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调查结论”做出回应。然而,在这份声明中,康菲中国公司对于国家海洋局认定的事故责任却始终含糊其辞,未予承认;对于设立的两个基金表示“仍在讨论中”。

  事故责任未予承认

  2011年11月11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论。按照国家海洋局认定的结果,康菲中国公司在作业过程中违反总体开发方案,导致了一起重大海洋溢油污染的责任事故。

  然而,在康菲中国公司的这份声明中,更多的是在宣扬其在事故后采取的补救措施,对于事故责任却始终未予承认。

  该声明只是表示,“康菲中国尊重联合调查组的工作及职责,并对此次广泛和彻底的调查工作给予了全方位的配合。”“针对此次事故,我们愿意承担应有的责任,并已从中获得了深刻的经验教训。”

  根据康菲最初的解释,本次溢油事故涉及蓬莱19-3油田B、C两个平台,其中C平台系钻井过程中发生了井涌、侧漏,漏油是人为事故引发;而B平台则因为注水和岩屑回注,可能增加了地层压力,使附近海床出现原油渗漏,则属自然事故所致。

  有观察人士认为,目前国家海洋局与康菲中国公司的身份甚为微妙。一个政府监管部门,一个是被监管主体;一个是原告,一个却是被告。事故的责任恐怕要在法庭上才能最终确定。

  所设基金仍在讨论

  康菲中国公司对于事故责任含糊其辞,而承诺设立的基金却也是纸上谈兵。

  今年9月6日,康菲方面首次宣布将设立渤海湾赔偿基金,9月18日,康菲石油再次宣称,公司董事会批准设立第二项综合环境基金。可如今,康菲中国公司承诺设立的两项环保基金具体数额、运作方式仍然是个谜。

  在这份声明中,康菲中国公司表示,“就赔偿基金和环保基金的设立,康菲中国一直在积极与包括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国海油在内的第三方磋商和讨论”。

  康菲公司表示,赔偿基金将按照中国的相关法律及国际上对于溢油事故处理的通行做法设立,并由康菲公司出资。目前康菲因为要确保此项基金能够设立恰当,为渤海湾蓬莱19-3溢油事故造成的损害提供公平合理的赔偿,所以仍然无法确定具体细节。

  而康菲中国公司承诺的环境基金,则将对改善中国海洋环境及环渤海湾当地社区的项目提供支持。康菲“正在与相关第三方进行积极磋商以尽早向公众提供关于此项基金的更多信息”。

热词:

  • 康菲石油
  • 事故责任
  • 总体开发方案
  • 溢油事故
  • 蓬莱19-3油田
  • 井涌
  • 地层压力
  • 原告
  • 被告
  • 岩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