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建勋:中美贸易不平衡不在汇率 美国不能盯着不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7日讯“如果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度升值,将带来灾难性后果,不仅将严重扭曲经济发展的正常轨迹,带来世界经济、金融市场与贸易秩序的严重混乱,也将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石建勋教授今日发表博文指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贸易的稳定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

  文章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2005年7月以来已升值大约30%,而同期美国的失业率却从7%攀升到超过9%,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并没用从根本改变,由此可见,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的失业和贸易不平衡问题。

  石建勋指出,中美贸易问题是多重复杂因素造成的,需要中美两国在互相尊重、互利合作的基础上采取综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美国首先应该眼睛向内,检讨和改变目前影响中美两国贸易和投资正常发展的歧视性政策和各种贸易壁垒,不能仅盯着汇率问题不放,以偏盖全,药不对症,耽误自身问题的解决。更不能明知汇率问题不是中美贸易部平衡问题根源,而因为政治和大选需要,炒作人民币话题,转移矛盾、推卸责任,这是非常不明智的,而且是有害的。

  石建勋表示,目前,中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既符合中国实际情况,又体现了对国际社会的高度负责,是基本合理的。未来,中国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经济运行状况和国际收支状况在深化金融改革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项改革是一项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要综合考虑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社会发展和国际收支状况,考虑中国银行系统和其他有关方面改革的进程,还要考虑周边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的因素。

  作者介绍:

  石建勋: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原文地址:

  http://shijianxun.blog.sohu.com/192056845.html

热词:

  • 石建勋
  • 中美贸易
  • 中美两国
  • 汇率问题
  • 贸易不平衡
  • 美国经济
  • 世界经济
  • 国际收支状况
  • 证券市场
  • 互利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