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以来IPO过会率骤降 郭树清第二把火烧新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据京华时报报道,统计显示,进入11月以来,IPO过会率已由10月份的近八成降至五成。一时间,关于监管层拉紧IPO之门的传言四起。

  根据统计,截至11月15日,在11月份前半个月时间里,共有12家公司提交IPO申请,其中有6家被否,过会率只有五成。而在10月份,有18家公司提交IPO申请,其中仅有4家被否,过会率达77%。而今年上半年,IPO过会率则达八成。

  虽然11月才刚刚过半,但证监会发审委已两度痛下杀手,斩断了多家公司通往A股的发财之路。除了绿城水务和千禧之星,在11月2日结伴上会的4家公司中,深圳市淑女屋时装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濮阳蔚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纷纷折翼,只有成都利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家获得通过。当时,“监管层拉紧IPO之门”的传言便在市场上蔓延开来。

  事实上,这种严把审核关的迹象在10月份就已初露端倪,在国庆后的首个交易周,共有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IPO闯关,结果有4家被否。在被否的企业中,不乏京客隆、武桥重工等券商十分看好的公司。

  “市场低迷,再加上拟上市公司不断暴露出财务等相关问题,在舆论监督的压力之下,证监会发审委员严把审核关,加大审核力度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对于11月以来出现的IPO过会率骤降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博客,微博)教授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今年以来,A股一级市场高速扩容的热闹景象与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凄惨现状形成了鲜明对比,有很多市场人士认为,A股之所以迟迟不能走出低谷,关键问题之一就是新股发行不断。

  在证监会新一任主席履新的背景下,IPO过会率不断创出新低,不免让人猜测:证监会新班子的工作思路是否有变?在尚福林领导证监会的时期,中国股市经历了最辉煌的牛市和最惨痛的熊市;郭树清接棒之后,“第一把火”烧向了现金分红制度,一时间引发市场热议,这“第二把火”会否烧向新股IPO?IPO过会率下降对股市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很正常, 新官上任三把火 ,总要烧一烧,但投资者要把眼光放长远,不能只看短期, 三把火 烧过之后,市场将如何演绎才是关键。”针对眼下IPO过会率屡创新低的局面,知名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表示,从投资者的愿望来看,当然期待证监会新班子能够严把各项审核关。审核趋严对市场来说固然有积极的意义,“但过会率下降也暴露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现在包装上市的公司增多了,轻而易举就能斩下几个来,由此可见,目前拟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确实很多。”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也表示,不论郭树清上任之后烧几把火、火势如何,证监会对IPO审核趋严,起码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可以减少垃圾股,有助于改变圈钱市、高管忙套现等不良状况,对大盘形成更多的利好。

  针对新股密集发行导致股市持续走不出低谷的看法,董登新则认为,A股走势完全取决于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只有基本面好了,股市才会彻底转暖。皮海洲则认为,左右A股市场好坏的因素由三个方面组成,新股发行固然是重要一环,但再融资和大小非也是决定市场命运的关键,因此不能一概而论。

热词:

  • IPO
  • 新股发行
  • 证监会
  • 皮海洲
  • 过会
  • 交易周
  • 上市公司
  • 武汉科技大学
  • 投资者
  • 监管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