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赚钱效应重现 新股中签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大盘转暖,新股“首日秀”屡屡出现暴涨,赚钱效应又再显现,随之而来的是资金打新热情的再度升温,新股网上中签率创下两年以来的新低。

  网上中签率低至0.21%

  主打滑动轴承产品的申科股份前日晚间公布了网上申购的情况。据公告称,该公司网上中签率为0.2088%,创下了自2010年1月以来新股网上中签率的新低。自2010年1月以来,新股网上中签率最低的纪录曾一直由科华恒盛保持,其网上中签率为0.23%。另外,申科股份此次首次公开募股超额认购倍数为479倍,同样也创造出自2010年1月以来新股超额认购倍数的新高。

  从其网下申购情况来看,共有25家配售对象提交的有效报价不低于发行价,这直接导致有效申购获配的比例为4.545%,认购倍数为22倍。包括华夏、易方达、南方、嘉实和富国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都参与了网下申购,最终东航集团财务公司自营账户、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基、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基和兴业国际信托福建中行新股申购资金信托项目3期各自获配125万股。由此看来,散户和机构对申科股份的热捧非同一般。

  实际上,不止是申科股份,近期上市的其他新股的网上中签率整体上有降低的趋势。10月上市的中国水电、和佳股份、金磊股份等10只新股网上中签率平均为2.615%,而11月份已上市的12只新股网上中签率平均为1.029%,环比降低了一半。

  新股赚钱效应在显现

  而诱使资金打新热情升温的皆因新股赚钱效应又再显现。据记者统计,10月初至11月15日上市的22只新股整体实现了“首日零破发”。其中,10月28日上市的金磊股份首日涨幅高达123.93%,雄踞同期上市新股榜首。同时,11月2日上市的开能环保首日涨幅也达到118.26%,成功实现股价首日翻番。就连“问题上市公司”八菱科技“首日秀”表现也出乎意外,11月11日亮相中小板,竟成为当日上市的3只新股中表现最好的一员,盘中最大涨幅高达76.97%,收盘时仍上涨62.48%。与此同时,还有龙生股份、和佳股份两只新股首日涨幅也在60%以上。总体上,10月以来上市的新股首日平均涨幅高达40%。

  如此高的涨幅,频频引发不少中签者首日即套现直接走人。据记者统计,10月以来上市的这22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换手率为85.3%。其中首日换手率在90%以上的就有金威达、和佳股份、八菱科技、龙生股份、开能环保、金磊股份6只。

  新股高市盈率又在滋生

  10月以来新股零破发和部分新股首日翻番,这并非没有负面影响。值得警惕的是,新股高市盈率又在滋生暗长中。

  统计显示,10月份新股的平均首发市盈率曾降至31.98倍,但随着新股首日破发阴影趋淡,11月以来新股的平均首发市盈率又迅速上蹿至44.62倍,环比上升幅度高达40%。

  其中,道明光学发行估值就高达67.65倍,一举成为11月以来首发市盈率最高的新股。而今日进行上网发行的4只新股中,勤上光电、安洁科技两只个股的市盈率也在50倍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新股发行估值快速上蹿来看,又一轮炒新风险已在孕育中。

  

热词:

  • 赚钱效应
  • 新股发行
  • 配售对象
  • 破发
  • 新股申购
  • 易方达
  • 中签率
  • 股份
  • 首日秀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