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石激起千层浪 远洋7号拟推“无理由退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年初开始,已经长达2年的限购令继续延续,今年下半年以来上海乃至全国楼市就一直在惨淡中前行。一些别无选择的楼盘拿起了价格武器,希望以此撬动市场的兴奋点。对此,一位楼市专家毫不客气地指出:“价格战是把双刃剑!”前期购房业主“不答应”,尝到降价甜头的购房者,也在担心房价会不会继续跌。 

  “卖一套房可能只是一桩生意,但买一套房却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一位买房两个月就损失了20万元的降价楼盘业主无奈地叹息,“市场无情,开发商更无情,谁来保证我们前期购房者的权益?”

  低迷楼市,

  最受伤的是谁?

  从紧的金融政策加上销售的惨淡,缺钱成了不少开发商最大的难关。于是降价之火越烧越旺,从嘉定烧到浦东,扩展到闵行,甚至佘山。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几大品牌开发商的集体房价跳水,也引起了众多前期购房的老业主资产一并缩水。

  对于品牌楼盘打折的现象,各方反应不乏掌声和喝彩,但前期业主的激动、不满乃至愤慨的声音也不容忽视。“早买两个月,亏了20万元”、“刚买房就‘被套’15万元”……在一家打折楼盘的业主论坛里,类似的说法不是个别现象。据该楼盘的一位销售人员介绍,“最多的比几个月前便宜了近50万元/套。”一些损失惨重的业主虽然表示了强烈的不满,甚至到售楼现场与开发商理论,但仍然无济于事。

  在降价潮中,最受伤的是谁?一位楼市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大幅度的降价,影响最大的就是那些有房子的人。”

  “善待客户”,

  如何做负责任的开发商?

  楼市跌声一片,不少已购房者的资产大幅缩水,因此提出了退房的要求。对此,专业房地产律师任宏表示,虽然他个人很同情那些退房遭拒者,但法律上并无“房价下降可退房”的规定。企业为了回笼资金,降价促销是正常行为,因此开发商并无退房义务,购房者赔偿损失的要求也将得不到法律的支持。

  据任律师介绍,有些企业出于品牌维护、不影响在售房源的角度考虑,也会对·期业主有些补偿,比如2005年底2006年上半年上海有些楼盘就采取了类似作法。但在目前的淡市下,楼盘销售普遍不好,不少开发商资金链非常紧张,没有意愿或者是没有能力对老业主进行补偿,“善待客户”因此成了一句空话。

  楼市呼唤新的榜样

  虽然近期南京楼市的降价阵营呈扩张之势,但网上房地产的成交数据显示,价格下跌后楼市整体的成交量并没大幅增加。原因何在?“越降价,越观望”,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个别的企业看上去好像跑赢了大市,走在前面,但却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失去了更多老业主的信任和更多的潜在客户。”

  在这个楼市很不稳定的紧要关头,楼市亟需呼唤新的榜样,能给徘徊观望的购房者吃颗定心丸,同时给已经购房的业主一个交待。

  笔者近日获悉,上海楼市已经有地产商开始行动起来,位于美兰湖板块的远洋7号拟推出“无理由退房”计划:凡今年购买远洋7号的业主,在规定的时期内可无理由退房。不少购房者认为,开发商此举让他们再也没有后顾之忧,这或许是在房地产理性回归的过程中,一个负责任的开发商最应该做的。(地产评论员 许佳婷)

热词:

  • 楼盘
  • 购房者
  • 南京楼市
  • 房价会
  • 善待客户
  • 上海楼市
  • 无理由退房
  • 房价下降
  • 买房
  • 网上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