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世界经济困境难阻中国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参与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的企业家、专业人士和学者代表普遍认为,在此时推动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机遇大于挑战。但企业在走向海外时必须审时度势,严控风险,同时发掘人才优势,努力树立自主品牌,推广企业文化。

  首届中国海外投资论坛15、16日在香港召开,1000余名政府官员、企业高管、投资者以及专家学者等与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建言献策,帮助香港在内地企业海外投资中实现华丽转身。

  在主论坛和7场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欧洲经济体深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美国经济明显放缓,发展中国家面临通胀压力。但危机也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创造了机遇。

  本届年会组委会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会长陈经纬在致辞中说,目前欧美经济处于低谷,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它们期待来自中国的投资与合作。

  “总体而言,内地企业‘走出去’机遇大于挑战。只要企业冷静分析,谨慎决策,相信仍然可以找到投资机会,实现合作共赢。”他说。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表示,虽然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企业国际化经营面临不少风险,但是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不可逆转,新的跨境投资、跨国并购、技术合作和产业转移势头正在上升,各国对外来投资寄予厚望,中国海外投资的机遇大于挑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指出,目前的经济形势表明,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长期、复杂、曲折的过程。中国海外投资在此时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能否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趋利避害,开拓进取”。

  在认为中国企业应把握时机、主动出击的同时,各界专家和企业家也指出,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为中国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想在海外投资中获得成功,企业必须审时度势、严控风险、把握时机,同时发掘人才优势,树立和推广优秀的企业文化。

  香港著名智库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肖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是“长期趋势”,就投资方向而言,眼下可以考虑投资欧美优良的实体经济,但应避免涉足金融产品。

  中远太平洋董事总经理、香港董事学会会长黄天佑则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找到优秀的当地企业合作是理想的切入点。此外,搭建具备内部监控、有生命力和应变能力的董事局也至关重要。

  不少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人才要素最为关键。企业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找到好的人,好的团队,这是海外投资成功的第一步。”建银国际董事、战略创新部董事总经理刘宾认为,海外投资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通过海外投资,把中国的企业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水平和全球视野的企业。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亚洲区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常务副会长方方表示,一个企业是否国际化,主要是看是否能在各个地区聘请到“最合适、最优秀、最有竞争力”的专业人才。他指出,一方面企业要不断培养国际化人才;另一方面企业应具备开放包容的心态,让海外人才在中国公司里不断成长。

热词:

  • 企业国际化
  • 世界经济
  • 走出去
  • 经济形势
  • 企业要
  • 长期趋势
  • 海外投资
  • 企业文化
  • 中远
  • 跨国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