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IPO顺利过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前备受关注的新华人寿IPO,日前终于上会审核,并获证监会通过,成为保险业第四家上市公司。据悉,新华人寿于昨日赴港聆讯,力争12月实现“A+H”同步上市。

  A股市场压力不大招股书显示,新华人寿拟发行A股不超过约15854万股;同时将发行约3.58亿H股。在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获得全额行使的情况下,H股的发行规模达到近4.12亿股,约占A+H股发行后总股本的13%,A股的发行规模则占A+H股发行后总股本的5%。据目前上市保险股的估值估算,其A股的融资规模约为50亿元左右,而H股融资将超百亿,A股比例仅占5%,远低于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新华人寿主动下调A股发行规模,主要是规避二级市场行情不振带来的发行风险。况且,此次A股发行规模偏小,加上公司有较强的发展空间,因此,新华人寿此次发行规模仍属蓝筹股中的迷你盘,并不会对A股市场资金面构成明显压力。

  虽然新华人寿刻意降低融资额,但过会当天,A股保险板块依然出现大幅下跌,昨日仍延续下跌趋势。业内分析师表示,如果保险股延续低迷走势,或许会拉低新华人寿的定价。不过,也有业内资深人士持积极态度,认为新华保险约50亿元的融资规模并不足以对A股产生“抽血”效应,相反可能刺激上涨行情,且在此情形下,投资者和市场信心可借机得到恢复,新华保险的破发风险也将大大降低。

  解决偿付能力难题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新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6.07%,但受到第三季度以来国内资本市场动荡影响,其未经审计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降至86.58%,未能达到保监会不小于100%的最低监管要求。在此前的三个年度年末,新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低至27.74%、36.19%、34.99%。

  为提高偿付能力,解决资金缺口,今年3月,保监会批准新华人寿向股东增资140亿元补偿资本金。9月20日,新华人寿发行50亿元次级债补充偿付能力也获得批复。然而,这并没彻底解决公司对资金的“饥渴”。为此,新华人寿希望借上市东风,通过A+H两地IPO,一举解决偿付能力问题。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预计A股和H股发行后,随着偿付能力水平提升,不会因偿付能力不足构成特别分红的限制。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必要措施使偿付能力水平满足监管要求,确保特别分红的实施。

  强化公众投资者保护新华人寿IPO已正式过会,但前董事长违规活动的阴影犹存。据了解,从1996年至2008年,担任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关国亮独掌大权,涉及违规活动,导致新华人寿的财务状况受损。

  为此,新华人寿在预披露的招股书中称“前董事长违规事件不会对新华人寿资产、财务状况和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同时承诺将在2012年9月30日前,实施不少于10亿元的特别分红,将其中归属于上市前全体股东享有的部分作为专项基金,用以弥补首次公开发行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由于前董事长违规事件造成的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之外的其他实际损失,作为对公众投资者的额外保障。

热词:

  • IPO
  • 新华保险
  •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 偿付能力
  • 破发
  • H股
  • 资金面
  • 发行规模
  • 抽血
  • 保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