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将平稳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普益日前发布2011年10月银行理财产品月度报告显示,10月份71家银行在境内共发行1512款个人理财产品,较9月减少263款,理财市场有所降温,而市场资金面先松后紧则令货币市场利率呈现出先抑后扬的特性。理财专家预计,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在年内可能会出现平稳回落的趋势,短期、超短期理财产品投资优势降低,投资者可以重点配置中长期理财产品。

  超短期产品发行跌幅明显

  盛世普益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10月,71家银行在境内共发行1512款个人理财产品,较9月减少263款。其中,67家中资银行发行1477款,中资银行中的6家国有银行发行571款,占发行总量的37 .76%,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586款,占发行总量的38.76%,4家外资银行发行了35款。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发行量居前三,它们的发行数量分别为149款、132款和114款。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10月份1个月以下期 产 品 发 行 量 占 比 出 现 下 跌 , 下 跌 幅 度 达9.25%,占比至26.92%。与此同时,1个月至3个月(含)期产品发行量占比上涨9 .22%,达40.21%,3个月至6个月(含)期产品发行量占比上涨2.17%,至25.66%,其余期限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出现小幅波动。其中,6个月至1年(含)期产品占比下跌1.02%;1年以上期产品占比下跌1.19%。

  收益率涨跌互现

  记者了解到,10月货币市场利率先抑后扬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结构较为复杂:月初由于“十一”长假期间央行未进行公开操作,释放1390亿元流动性,货币市场利率下降。月中,市场相对宽松的流动性使得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降。临近月末,10月25日央行发行一年期央票190亿元,发行利率连续第九次持平于3.5840%,同时进行了1000亿元正回购,暗示短期内紧缩政策松绑的可能性较小。随着企业月末集中向国库上缴利税,银行月末考核,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资金需求增加,回购利率普遍跳涨。

  盛世普益分析师表示,短期内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使得1个月以下期的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下跌,1个月以下期的人民币债券类产品收益微幅下降。

  国内外市场环境复杂,货币政策不宜转向,只能微调,致使1个月以上期货币市场利率仍然处于较高位甚至出现小幅上涨,而1个月以上期信贷类产品和人民币债券类产品也出现微幅上涨。数据显示,10月份50家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类产品627款,不区分期限,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5%,较上月微幅上涨0.08%。除1个月以上期产品下跌0.12%外,其余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1个月至3个月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0.06%,3个月至6个月期产品上涨0.04%,6个月至1年期上涨0.43%。

  投资建议:不妨考虑中长期产品

  对于11月份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建议,银率网专家表示,10月以来,银监会连续发文整顿银行业理财市场,涉及理财产品的开发、销售层面。与此同时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实行)》征求意见稿,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在年内可能会出现平稳回落的趋势。短期、超短期理财产品投资优势降低,投资者可以重点配置中长期理财产品。此外,欧债危机暂时得以缓解,外围市场的好转带来一些投资机会,但要注意市场调整的风险。

热词:

  • 理财市场
  • 发行量
  • 银行理财产品
  • 银行间市场
  • 理财专家
  • 产品收益
  • 货币市场利率
  • 银行发行
  • 人民币债券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