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电价上调传言再起 利好电力煤炭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煤价高企,电企亏损,电荒加剧……这一切使电价上调的预期进一步增加,近来市场关于电价将上调的传闻也不胫而走,更是有消息称,有关部门上报的电价上调方案可能已经获批,年底之前或有望落实。而事实上,数据显示,9月火电行业全行业亏损,全国已经有多个地方9月下旬开始上调电价。

  昨日,虽然上证指数微跌,但电力板块个股中的华电国际(600027.SH)涨3.14%;皖能电力(000543.SZ)涨4.33%;华能国际(600011.SH)涨0.61%,但该股从10月24日反弹至11月17日,涨幅已经高达20.59%。而从整个电力板块看,10月24日至11月15日期间,大智慧电力板块指数上涨幅度达16%,远超上证指数同期9%的涨幅。

  对此,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如果电价出现上涨,将对电力板块构成正面利好,看好华能国际。对于煤炭板块,该分析师预计也许能跟随电力板块上涨,而电价如果上涨,对水泥和电解铝等用电大户行业构成利空。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在报告中则认为,观察历史数据发现,历次电价上调后,煤价格通常会跟涨。电价上调一周后,除2006年和2008年外,市场煤价均出现跟涨情况,涨幅在0.60%~2.78%之间;一个月以后,市场煤价跟涨概率更高,除2008年保持不变以外,其他历次均出现了0.48%~13.85%的价格涨幅;如果本次电价上调,对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煤价将形成有力支撑。

  而招商证券分析师测算了电力行业及重点上市公司对电价的敏感性。对发电行业而言,当火电上网电价每提高1%,行业的利润总额增加17%。对上市公司而言,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公司业绩对电价最为敏感,或是电价调整最直接受益公司。金山股份、建投能源则对电价调整尚未充分反映,有补涨需求。

  海通证券分析师陆凤鸣持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在当前电煤供需紧平衡的时候,火电企业并不能真正受益电价上调,而电价调整的最大受益者是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最强的电网企业,建议可以关注估值相对较低的文山电力等个股。

热词:

  • 电价上调
  • 电力板块
  • 上调电价
  • 电价调整
  • 利好
  • 煤炭板块
  • 电力行业
  • 电网企业
  • 文山电力
  • 华能国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