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稍现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争相“提款”2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减持”成了近期A股市场上出镜率颇高的动词,出手的除了大小非以外,上市公司高管亦彪悍得毫不逊色。数据显示,自10月底反弹以来,持股高管减持的频率和数量大大增加,11月短短半个月间,两市高管及其亲属的减持数量已达383笔,粗略计算,套现近20亿元。

  近两年来,高管减持一直屡遭市场诟病。“管理层都没有信心,这样的公司又凭什么到股市上融资募钱?”在很多投资者的眼中,这种行为俨然已变成继IPO、再融资之后,另一种“圈钱”方式。然而,尽管今年的A股市场持续下跌,七八成股民亏钱,但在白花花银子的诱惑之下,高管套现并未收敛,这不,股市稍稍回暖,他们便“HOLD”不住了,争相从二级市场上“提款”,落袋为安。

  翻看本月沪深交易所诚信档案中的“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情况”一栏,尽管只有13个交易日,但一揽子数据已经让人目不暇接,沪市稍好些,共有31笔股权交易;而深市则多达387笔,整整20张页面。据记者统计,沪市的31笔交易中,增持只有3笔;深市的387笔交易中,增持只有33笔,两市的增持笔数均不及减持笔数的一成。

  粗略统计显示,11月以来,两市共110多家公司遭到了包括实际控制人在内的公司高管及其亲属的疯狂减持,合计减持近5亿股,套现金额高达近20亿元。单拿上周的深市来说,共计45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及其亲属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及二级市场买卖自家股票,累计套现超过4亿元,而本周的套现势头有进一步加剧之势。

  要论本月减套现金额最大的上市公司高管,山西证券实际控制人李兆会首当其冲,交易数据平台显示,11月15日,李兆会在解禁第一天便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出售了2500万股自家股份,成交均价为8.62元,套现逾2亿元。此外,顺网科技总经理寿建明套现数额也超过亿元。

  按照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高管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能超过其所持有发行人股份总数的25%。但数据显示,仅11月前三天,就有蓝色光标财务总监陈剑虹、吉峰农机董秘刁海雷、新华传媒副总裁刘航3位高管“压线”减持。

  一般来说,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为了保证自己的控股权,不会轻易减持手中的股份,但近期却不然,此种现象集中出现,这在A股市场上还尚属先例。如独一味控股股东阙文彬减持了1000万股,占其手中持股比例的4%,套现1.44亿元;还有宝莫股份、洋河股份、金智科技、实益达、远光软件等,均遭到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的减持。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控制人或法人大举减持,更能体现出对公司自身的不看好,也间接反映出上市只为“圈钱”的真实面目。而遭到减持的这些公司,要么业绩持续跳水,要么市盈率过高。如恒信移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不到300万元,而在上市前的2009年,公司净利润高达4181万元,缩水明显。

  财经评论人曹中铭也表示,在今年股指处于大幅下挫的特殊时期,高管与大小非的减持套现行为,无疑进一步打压了股价,也放大了中小投资者的损失。

  

热词:

  • 高管
  • 减持
  • 提款
  • 上市公司
  • 套现
  • 顺网
  • A股市场
  • 实际控制人
  • 股指
  • 控股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