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红“双”典范:10只“金钱豹”10只“铁公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衡量上市公司的标尺,业绩体现了经营水平,分红则是对股东的回报。如果用十年时间跨度来审视A股市场,能够做到业绩年年增长、分红每年兑现的上市公司只有10家,可谓是百里挑一的双模范。

  10只“金钱豹”分红257亿

  如果以2001年底前上市为基准,共有1095家公司上市时间超过十年。统计显示,162家公司2001年-2010年期间连续分红,持续的分红政策给长期持有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同时,从业绩水平来考量,162家公司中,十年期间每年净利润均同比增长的公司只有10家,占当初上市公司总数的不足百分之一。

  这些百里挑一的公司是众多上市公司中的佼佼者,经历经济环境的变迁,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它们依然能够保持业绩稳步增长。出色的成长性成为推升股价表现的动力,统计显示,10只股票2001年以来的平均涨幅高达789.96%。其中,贵州茅台表现最为突出,股价翻了28.32倍,云南白药、双汇发展的增幅也均超过12倍。

  十年数倍的涨幅,体现出这些公司长期持股的价值。每年兑现的分红也为投资者创造了不菲收益。数据显示,10家公司2001年以来累计分红合计为257.76亿元,当初这些公司首发上市时募集资金为99.37亿元,也就是说,十年分红金额是首发募资的2.59倍。其中,双汇发展1998年上市时募集资金3.12亿元,近十年分红总额则为31.88亿元,相差逾九倍。

  今年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成为双模范公司的“粉丝”,1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出现了基金的身影。其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公司多达7家,康美药业有4家基金、1家QFII追捧,基金持股占比高达23.47%。

  10只“铁公鸡”一毛不拔

  在上市时间超过十年的公司中,179家公司从未有过分红行为。当然,这些公司并不能统称为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因为部分公司存在“想分不能分”的难处。例如*ST中华A今年三季度末的未分配利润为-27.45亿元。除了ST公司之外,东北电气、洛阳玻璃等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均超过-10亿元。

  如果未分配利润为正,并且近几年业绩持续增长,这样看似优质的公司却连续十年不分红,只能用“吝啬”来形容。统计显示,近三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未分配利润超过1亿元、2001年以来未分红的公司共有10家。从财务数据来看,这10家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2.36亿元,截至今年9月末的未分配利润合计为25.14亿元,大量的盈利和未分配利润全部被留存在了上市公司,而股东未能拿到分毫的现金回报。

  与前面提到的“双模范”公司不同,机构投资者对待这些“铁公鸡”的态度颇为冷淡。10家公司中,只有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基金的身影。其中,鲁银投资、西藏城投的基金持股数量仅为113.68万股和357.99万股。

  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分红的方式回报股东,有利于扭转A股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格局。从历史数据来看,持续的分红并不会削弱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双模范”公司的例子证明,持续分红回报股东与企业高成长可以实现双赢。

  

热词:

  • 分红
  • 铁公鸡
  • 金钱豹
  • 公司首发
  • 基金持股
  • 上市公司
  • 未分配利润
  • 粉丝
  • 双模范
  • 流通股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