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产提升中国本地研发 将曲线实现电动车国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产汽车意欲取代丰田汽车,成为新一代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

  日前,在2011年日产先进技术说明会上,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山下光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至今年9月,上市10个月的日产电动车聆风已经在日本、北美、欧洲市场累计销售约1.5万辆。虽然这一销售数字无法与丰田普锐斯的单月销量相提并论,但是却不得不承认,聆风蚕食掉了部分普锐斯的订单。此外,通用汽车Volt,福特纯电动福克斯也将目光转向了聆风。

  根据日产的目标,到2016年包括聆风在内的新能源车销量将提高到150万辆,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日产全球销量的10%。尽管10%的比例还算不上日产汽车的主力车型,但在山下光彦这位具有技术工程背景的副总裁看来,如果要进一步推进电动车技术,必须敢于公开自己的技术指标。“即使在发达国家市场,新生事物也有一个让别人了解的过程。”山下光彦称。

  NBD:日产的电动车会不会引入中国?以哪种方式引入中国?

  山下光彦:聆风会以少量进口的模式进入中国市场,在广州与武汉两大城市进行实路测试。但是未来大批量上市销售的电动车将不是日产聆风,而是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生产的电动车。日产现在研发聆风积累的相关技术,将会给东风日产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只不过当地在生产方面,要做好有关的准备,需要一段时间,而且当品牌名称更换以后,也会相应有一些改动,比如说零部件是否中国国产等等,这些方面的协调都需要一定时间。

  投产电动车,主要是电池生产上存在困难。为了减轻电动车的重量,日产在聆风上配备了新一代电池组,这个功率为85千瓦的电池组体积比上一代电池组缩小了50%,能量密度却提升到了每升2.5千瓦,非常好用。在日本,我们与日本供应商有一些合作,在电池生产上,日产是与别的公司合资进行生产。所以,我们希望将来东风日产也能够从事生产电池。

  NBD:聆风的市场售价如何?

  山下光彦:聆风在日本的价格,一般配置车型价格在370万日元左右,但政府提供7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的政策性补贴,并且配置比一般汽油车高很多。

  NBD:日产在研发中心的级别标定上有一个ABC的评级,东风日产的研发中心希望在十年内成为A级的研发中心,这意味着什么?将来会不会研发针对全球世界的车型?

  山下光彦:我们并没有过度考虑研发中心的级别问题。东风日产的研发系统、研发水平已经提升到了和日本总部一样的水准,这样就可以在东风日产的研发中心开发启辰品牌,进行自主研发,在中国进行生产。

  但是,世界通用车型还是由日本总部来统筹进行的。我们还是针对各地市场进行研发,任何一个研发中心都不可能开发出针对全球市场的车型。

热词:

  • 研发中心
  • 电动车技术
  • 日产汽车公司
  • 东风日产
  • 电池组
  • NBD
  • 每日经济新闻
  • 新能源汽车
  • 普锐斯
  • 主力车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