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深圳一医院低价药高价卖陷骗保迷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一医院陷骗保迷局

  本报深圳11月17日电 (记者贺林平、吕绍刚)病人入院做手术,麻醉科使用低价药却收取高价药费;一罐麻醉药还未耗尽,医院却收取超过两罐的费用;一支麻醉药剂,开封后用在3个病人身上,医院居然3次重复收费……近日,有自称是深圳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的医务人员向媒体爆料,该科室存在恶意骗保行为;且麻醉科主任自行制定奖金与收费挂钩机制,公开鼓励医务人员多收费。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初步调查认定,该举报内容“部分属实”。院方已经对涉嫌骗保的麻醉科主任黄某作出停职处理,并要求其配合接受深圳市社保局医保处的调查。

  “麻醉科在药物管理和使用方面有漏洞,一支药重复向几个患者收费的现象确实存在,但这并非恶意欺诈。”院长蔡志明坦言,麻醉药剂之所以出现重复使用,和单支药剂量过大有关系。一瓶麻醉药的剂量通常在20—250毫升,但很多病人,例如儿童的用量根本不会达到如此之多,因此本着节约的原则,一瓶麻醉药有剩余的情况下,剩余部分会给下一个病人使用,从而避免浪费。

  一些医护人员反映,这是医疗行业的通行做法,“一些药水在计价时只能按一支来算,就算是用不完也不可能按照半支、1/4、1/10来收钱,因为在物价局给医院设定的计价系统上没有这样的计算方式。”

  而低价药卖高价的行为,也被院方所承认。据该院办公室主任郭岱琦介绍,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妇产科门诊无痛人流手术中。“今年7月份以前,医院使用的丙泊酚注射液只有‘德普利麻’一种,价格为79元。后来由于患者的需求,又增加了一种低价药‘静安’,价格40元。根据医院的初步计算,大概有1000多名患者在用‘静安’时,错误地按‘德普利麻’结账了,每人多收了39块多,总共多收金额3万多元。”但郭岱琦也强调,多收费起因于录入药品的护士在记录病人用药的时候,点击的仍是原来的药品名,完全是个人疏忽,医院也不知道这种情况。

  但是,无论对于单支药重复收费,还是低价药卖高价,医院都否定中间有牟利动机,更不涉及所谓“骗保”。

  11月16日下午,深圳市卫生人口计生委也通报批评了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违规使用药品多收费行为。对于是否涉嫌“骗保”,深圳市社保局已经调用医院的药品数据库进行比对,目前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结果出来后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热词:

  • 骗保
  • 人口计生委
  • 麻醉科
  • 病人
  • 患者
  • 麻醉药
  • 无痛人流手术
  • 药品
  • 剂量
  • 医务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