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征信信息率纳入创业板招股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11月18日,据东方早报(博客,微博)报道,日前,中国证监会向各家保荐机构下发了《关于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尽职调查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创业板拟IPO公司必须在招股书中根据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上的信息,披露企业的欠税情况、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情况、借款人财务情况、支付信用等信息。

  同时,对于拟IPO公司的信贷状况也要求统一披露,包括企业期末未结清信贷信息、未结清不良信贷信息和当前对外担保及被担保情况都需一一列明。保荐人必须对这些信息进行尽职调查。

  据悉,各家券商投行部门基本是在本周收到了该份创业板发行监管函。一投行部负责人表示,该次尽职调查目前只针对创业板公司,对主板和中小板尚暂时没有要求。

  投行人士表示,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应将拟IPO的创业板公司在征信平台信用信息纳入尽职调查范围。通过征信平台获取企业基本信用信息报告和企业基本信用信息报告。

  征信平台信用信息,指的就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牵头规划建设的征信平台,是目前国内较大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系统。今年9月份,证监会已宣布与央行征信系统联网,信用信息共享正式启动,一方面向征信平台提供证券期货监管执法公开信息,另一方面在证券期货监管执法工作中使用征信平台信息。

  但是,即便是央行征信平台的信息,证监会仍要求保荐人对该信息进行尽职调查。"证监会要求对简单版和明细版内的企业信息都要进行核查。并出具"信用信息专项核查意见",作为IPO必备的封卷材料。"

  这次通知覆盖了目前已经申报IPO材料和尚未申报的所有拟IPO创业板企业。11月30日前申报材料的企业,保荐机构也必须在企业上发审会前补充提交"专项核查意见"。

  一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说,在与证监会沟通中得知,征信平台信息的使用由创业板的IPO项目开始,今后会覆盖到中小板和主板的IPO、并购重组等环节。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11月9日回应市场四大热点问题时专指要"严惩资本市场失信行为"。"这次征信系统首先在创业板IPO公司中启用,显见,证监会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诚信状况并不满意。"一券商资管部负责人说道。

  证监会的这次"回应"一直被市场解读为证监会新晋主席郭树清任职后烧出的"第一把火"。

  纵观创业板成立至今的2年半时间里,共有275家"高新技术企业"登上创业板。从今年三季报来看,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就有78家,远高于2010年底的32家;另外,截至昨日收盘,有264家创业板公司股价处于破发状态。

  相比A股主板开板初期上市的深发展,中小板开板初期上市的新和成、苏宁电器,2年半的时间过去了,创业板仍未出现一家出类拔萃的公司,但高管套现、风投企业疯狂套现、一夜造富、业绩变脸的公司却比比皆是。

热词:

  • 创业板
  • 证监会
  • 基本信用信息报告
  • 招股书
  • IPO
  • 通知
  • 信息率
  • 破发
  • 征信系统
  • 尽职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