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油后劲不足 金价回撤以退为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大宗商品龙头的原油为何一枝独秀?曾经同涨的黄金原油为何分道扬镳?美元指数和金价表现又为何反向特征彰显?……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认为,黄金回撤只是短期避险性下降后多头撤离的结果,未来涨势依然可期;而原油破百后继续上冲,主要是因自身供需面利多以及突发性消息刺激所致,因此对其余商品提振有限,且短期内难以大幅冲高。

  顺利破百 原油涨势难持久

  自身供需面偏多以及突发性消息的刺激,让本就表现更强的原油再度甩下其余商品而爆发。17日,纽约原油期货12月合约在突破100美元关口后继续上冲,截至北京时间17日18:15,期价最高升至103美元上方。

  “原油突然发力上冲,显然是受到突发性消息的提振。”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加拿大石油管线运营商安桥公司宣布收购墨西哥湾至纽约原油期货现货交割点库欣的海路管线50%权益,随后将改变其当前从墨西哥湾输往库欣的路线,反转输油方向。这意味着库欣地区过多的石油库存可以回流,该地区石油库存将减少,从而推动美国原油价格蹿升至6月以来的最高位。

  宝城期货程小勇进一步分析说,油价走高主要是受到美国经济指标出现季节性回暖、中东局势紧张、美国冬季取暖油消费刺激等因素推动。然而,由于全球经济依旧处于低迷阶段,美国经济季节性回暖可能难以为继,需求放缓依旧是制约原油反弹的最大利空因素,原油价格破百后,进一步上行空间不大。

  对比历史数据后发现,2007年6月至2008年9月,原油和黄金期价比值在0.1以上,而2009年1月份一度跌至0.04,10月份比值开始回归,11月份回升至0.053-0.055区间。2007年至2008年9月,全球经济处于繁荣伴随过剩期;而在当前经济增长低迷,原油与黄金比价回归基本到位,这也限制了原油进一步走高。“原油后市将以震荡为主,大致区间应当在90-110美元/桶。”招商期货研究所所长黄耀民对记者表示。

  以退为进 金价冲高犹可期

  原油面对百元关口可谓势如破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际金价却在1800美元关口虚晃一枪,目前已回撤至1760美元/盎司一线。不过有意思的是,金价虽然走弱,但看好其冲高后劲的人却明显要比原油多。

  兴业期货研究员林玲认为,短期内欧债危机得到解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近期纽约金在1800美元整数关口遇阻回撤,主要是由于美国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出现了四个月来的首次下降、美元走强和德法两国就欧洲央行是否应采取更多的行动遏制欧债危机出现一定分歧所致。但是纽约金的上升趋势线仍保持完好,且成交量和持仓量均有所增加,因此上涨的趋势应该没有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黄金与美元反向联动特征极其明显,强势美元是目前黄金面临的最大不利因素。“黄金回撤说明投机基金对于更多欧美经济数据的转好抱有信心,部分避险需求转向美元,而获利盘了结又暂时打压了金价。”王骏表示。不过,欧洲政治局势和该地区的债务危机仍然是影响黄金交易商行为的重要因素。如果危机持续扩大,那么由避险需求买入黄金引起的价格上涨将超过由美元走强而引起黄金抛售的影响。

  黄耀民认为,黄金回撤是因为9月份黄金大跌后,市场对高位有一定心理阴影,冲1800整数关口有压力。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尚未解决,因此对黄金价格走高依然看好。(胡东林)

热词:

  • 回撤
  • 整数关口
  • 持仓量
  • 石油库存
  • 纽约原油期货
  • 上冲
  • 库欣
  • 2008年
  • 原油价格
  • 提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