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引民间资本活水 助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访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信贷逐步恢复正常水平,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备受各界关注。在拥有近20万家中小企业的浙江省温州市,广大中小企业如何有效破解融资瓶颈?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

  来自温州市统计局的调查显示,今年6月,约16%的温州受访企业认为融资很困难,56%的受访企业认为融资有点难。与此同时,温州却有着8000亿元到10000亿元的民间资本在找寻出路。“如何让民间资本与企业之间搭起一座阳光的桥梁,是一篇值得精心书写的大文章。”周德文说。

  早在1999年,周德文就牵头成立了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如今已有会员企业1000多家。针对广大中小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除了发起设立温州银信企业贷款担保公司,还联手温州市总商会设立了温州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均为3000万元,担保规模达1.5亿元。此外,周德文还推动设立了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温州市财政局为此拨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和中小企业担保机构。

  除了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还帮助中小企业寻找投资机会。周德文不仅带领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各地招商引资活动,寻觅商机,还不断鼓励温州中小企业“走出去”,参与海外投资。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推动下,温州商人在海外建立了多个“中国(温州)商贸城”、“温州工业园”等中小企业聚集区。

  “在温州,民间借贷一直十分兴盛。”周德文说,如何让这些民间融资机构规范运作,为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发挥更大作用,是一道十分紧迫的课题。

  事实上,温州市数量庞大的民间资本也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日前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约11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目前,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达24.38%,温州大约89%的家庭个人和59%的企业都参与了民间借贷。

  谈及如何有效发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周德文认为,一方面要努力推动民间借贷合法化,在民间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之间架起更多的桥梁;另一方面,还需出台一些特定的金融政策,推动银行信贷真正向中小企业倾斜。

  “温州民营经济应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走实业与资本相结合的道路。”周德文说,民营企业家不能脱离实业,除了传统产业要不断提升之外,还要积极培育新型产业,比如文化产业、生物工程、新能源等。

  为此,周德文提出,要引导民间资本反哺实业、反哺温州产业的转型升级,要尽快建立“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产业投资引导资金”等载体,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政府扶持的产业或项目中去。

  此外,周德文还认为,要切实改善投资软环境,引导在外温州资本回乡投资,让民间资本在温州投资不仅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安心、舒心、放心。

  

热词:

  • 中小企业发展
  • 民间资本
  • 中小企业融资
  • 民间融资
  • 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
  • 上调存款
  • 受访企业
  • 民进中央
  • 促进会会长
  • 融资瓶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