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电无钱买煤停产 电价上调或在明年上半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Gettyimages供图

  广东省缺电拉低工业增速约1.8个百分点

  水枯煤少,山西、云南等省不断发生缺煤关停发电机组事件,缺电升级。记者从广东省经信委获悉,前三季度广东省最大错峰负荷达740万千瓦,已超过2008年“冰灾”历史最大错峰负荷,近期因错峰用电而拉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约1.8个百分点。

  文/记者耿旭静

  2011年煤炭价格持续上扬,火电发电企业关停发电机组的情况时有发生。据业内人士估算,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全年总亏损额或达350亿元。有业内人士预测,在整个南方五省,大约有2成的火电没发出来。

  火电:无钱买煤无奈停产

  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火电厂排放新标准,业内预计未来亏损面只会越来越大。据悉,截至10月下旬,全国日缺煤停机容量最大将近1600万千瓦,电力企业正面临着200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运营压力,17个省市面临新一轮拉闸限电可能。

  水电:10月发电量降15.2%

  主要流域来水偏枯导致水电发电力下降。国家发改委16日发布10月份重点水电厂来水情况显示,10月份,全国水电发电量50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2%。

  记者从南方电网获悉,南方电网区域电力电量双缺的困难局面将持续到明年。预计四季度红水河和乌江流域来水持续偏枯4~5成;澜沧江流域偏枯约3成。据预测,四季度南方五省区电力缺口1400万千瓦左右,明年上半年电力缺口将在1000万~1500万千瓦。

  电价上调或在明年上半年

  尽管电价调整传闻已久,但国家发改委否认收到电力调价方案,短期内电价上调预期落空,表明管理层对于电价上调尚未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专家预计调整时间窗口可能在明年上半年。

  广东:缺电严重过2008年“冰灾”

  据广东省经信委巡视员吕德培介绍,截至9月底,广东统调最高负荷创历史新高,最大错峰负荷达740万千瓦,已超过2008年“冰灾”广东省707.8万千瓦的历史最大错峰负荷。

  前三季度,珠三角地区工业企业普遍被迫长时间实施“开五停二”错峰用电、部分企业“开四停三”,部分市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保供电企业也被迫错峰,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据广东省经信委初步统计,近期因错峰用电而拉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约1.8个百分点。

  据预测,第四季度广东电力缺口在750万千瓦左右,电量缺口约35亿千瓦时。2012年全省最高负荷将达8700万千瓦,净增700万千瓦,因电源性缺电将导致全省电力缺口约600万千瓦到900万千瓦。

  据介绍,广东省正千方百计稳定煤炭供应,做好与神华集团、中煤集团签订“十二五”煤炭供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相关工作,力争实现两家央企供煤量占全省煤炭需求量的35%。广东已经启动省内所有具备发电能力的机组并网发电,并加大燃气机组的发电补贴力度。

  链接

  我国10月份用电量增11.35%

  国家能源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37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35%。

  数据显示,前10月全社会用电量389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7%。1至10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971小时,比去年同期增长60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639小时,下降379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391小时,增长214小时。

  1至10月,全国电源工程完成投资2760亿元,其中水电708亿元,火电818亿元,核电600亿元,风电550亿元。(新华社)

  河南:据预测,今年冬季河南最高用电负荷为4050万千瓦,高出去年冬季最高值500万千瓦,同比增长14.08%;省网最大供电能力3515万千瓦,相比去年减少85万千瓦,存在约535万千瓦供电缺口,电量缺口达20亿至25亿千瓦时。(新华社)

  山西:在山西中南部,截至10月底缺煤停机容量达447万千瓦。据媒体报道,山西13家电厂近日上书求援,受煤价上涨、贷款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6~10月,这13家电厂共亏损16.77亿元,导致无钱买煤而开机不足。永济、运城的电厂因缺煤已连续多月停机,漳山、漳泽等电厂开机率不足50%。(耿旭静)

  云南:据11月1日的云南电网公司调度日报显示,目前云南省统调火电厂存煤仅138.3万吨。而全省统调火电厂存煤应保持在350万吨左右才可以保证今冬明春的用电需求。目前云南统调火电开机640万千瓦,占统调火电总装机的64%,这意味着近4成的机组停机。(耿旭静)

热词:

  • 电价上调
  • 错峰用电
  • 电量缺口
  • 统调
  • 电源性
  • 云南电网
  • 电力电量
  • 煤价
  • 电价调整
  • 电力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