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17个省市出现煤炭短缺局面 面临拉闸限电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1+1》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

  近年来,一到冬天供暖就会成为大家的关注,今年很多地方政府的承诺是供暖价格不会上调,然而承诺的背后却是困难重重。煤价上涨导致需求方的实际购买力受到了限制,出现局部短缺。已经出现了17个省市要拉闸限电的局面。2011年11月7日播出的央视《新闻1+1》调查了煤炭价格上涨的原因,以下为节目实录:

  解说:

  供暖开始,供热企业是否做好了准备?

  记者:

  好收吗,现在的煤?

  齐河力源热电公司副经理 程亮:

  不好收。

  记者:

  有什么问题?

  程亮:

  主要是价格太高。

  解说:

  从陕西神木到山东齐河,一吨煤价格为何翻番?

  小华:

  主要就是三大项,一个是油,再一个是过路费,再一个是罚款,这是开销最大的三项。

  解说:

  湖南、湖北、广西、贵州,面对持续一年的电力紧张,今冬明春用电高峰又会如何?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刘进文:

  据预测,湖北省今冬明春电煤缺口将在300万吨左右。

  解说:

  煤到底去了哪里?煤价到底有没有问题?《新闻1+1》今日关注:今冬明春燃“煤”又告急?!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中国人常说一个词叫“温饱”,“温饱”,“温饱”。大家一提这个词的时候都把重音放在了“饱”上,好像这个词变成了一个来说“饱”这件事的,但是别忘了“温”可还在“饱”的前面呢,这一点可能南方的朋友感触不深,但是中国北方的朋友感触就太深了,这取暖季一年一度的又到了。您想想看,如果要是大冬天的外头特别冷,但是供暖的温度极低或者供不上,你这日子过得再给你多少饭恐怕你都吃不香,可是目前遇到了很多很多隐患,煤价不断地上涨,导致很多电发不出来,供热企业越供越亏,你说这时候怎么办?于是就有了这样一张漫画,我们不妨大屏幕上看一下,这煤和电开始互相指责,到“清官”那儿找折去了,去探一个究竟。电在这儿指责煤,你太贵了,你太贵了,让我都发不起,我一发电都亏。然后煤这儿在指责电,供热和供电的企业,你们不改革,你们僵化。那好了,到底是煤这面的责任还是电这面的责任,又或者其实是官那方面的责任呢?来,咱们一起关注。

  解说:

  近年来,一到冬天供暖就会成为大家的关注,明天就将立冬,北方供暖今年情况如何?

  片中解说:

  11月7日,北京市的供暖锅炉将陆续进行点火试运行。

  片中解说:

  今天河北三河电厂和北京通州两座供热厂之间的供热管路正式开通。

  片中解说:

  甘肃省的供暖工作于今天零时也正式开始了。

  片中解说:

  在前几天提前预暖的基础上,供热企业加大了提供的力度,全力确保市民温暖过冬。

  解说:

  查阅各地新闻,今年很多地方政府的承诺是供暖价格不会上调。在辽宁沈阳低保户、破产企业的退休职工等困难家庭还可以获得供暖补贴。在甘肃兰州,政府承诺供暖温度不达标,居民还可索回取暖费。然而承诺的背后却是困难重重。

  字幕提示:

  煤价每吨涨三百 市民开销增加 送煤依旧忙

  威海煤价平均每吨涨200元 市民取暖支出增加

  过冬煤每吨暴涨500元 煤贩故意加价成“推手”

  解说:

  由于煤价上涨,一些地方的供暖企业已经发出了预警,甘肃兰州小北街供热站承担着近23万平方米的供热,除了五六千户居民还包含兰州市政府一个中学、一个小学等几十家单位,今年供暖小北街供热站压力巨大。

  字幕提示:2011年10月22日

  兰州市小北街供热站站长 王毓杰:

  根本就无法承受,现在我们仅仅刚开始储点煤,就是在11月1日正常供暖之前先保证把暖气供上,后期供暖正式开始以后,煤价是否还涨我们根本就无法预测。

  解说:

  今天记者再次联系到小北街供热站王毓杰站长。

  王毓杰:

  现在我们根据运行情况每天都去煤矿拉煤,能够供到什么时候无法预测,你看我们去年拉的煤坑口价每吨430,今年涨到660,涨了230元钱,涨幅太大了。而且我们(供)热价政府没有调整,所以供热期间很难做到不亏损。

  解说:

  高起的煤价困扰着的绝不仅仅是兰州,承担着80万平米供暖任务的山东齐河力源热电公司,居高不下的供热成本已经迫使齐河县政府出手干预。

  齐河县常务副县长 董庆新:

  比如现在的力源供热公司我们每年要补贴800万左右,供热问题应该是靠市场来解决问题,但现在面临着这种矛盾供暖成本高,老百姓又不愿提高供暖价格,那么只能由政府来协调解决,不能让老百姓冻着过冬。

  解说:

  进入冬季,煤炭价格又开始被大家议论,在资本市场煤炭股表现也开始活跃,而与之相反的却是电力企业、供暖企业还有自主供暖的普通百姓对煤炭价格的忧心忡忡。

  白岩松:

  这个绝不让一个老百姓冻着,这是政治,这是民生,但是真的如果想让老百姓不冻着就得供暖,而供暖又是一种企业和市场的行为。但是这里就出现了一种很大的落差,你看煤的价格在不断向上涨,但是供热、供电这块价格给压着了,因为毕竟涉及到民生,涉及到CPI,而且是今年很重要的要保证物价这样的指数,所以不能涨,在这个情况下的时候矛盾就出现了,于是担心也就会越来越大。比如说想要供热咱们先不说,去说说供电,现在电监会的新闻发言人已经说,全国有17个省市已经拉闸限电或者说错峰的效应,因为供电已经非常紧张了,而背后一个重要的隐患就是煤,《湖南日报》党报在10月20日那一天的报道,报道完“调煤保电”之后又出了一些节电的小窍门,比如说下班前20分钟就把空调关了不影响效果而且绝对省电,甚至细化到洗衣机用弱档不如强档更省电等等,党报已经登了这样省电的窍门,可见缺煤到了一种什么样的地步。那么我们真的是不是缺煤呢?来听听专家如何说。

热词:

  • 拉闸限电
  • 煤炭供应
  • 坑口价
  • 煤炭价格
  • 蒸汽发电
  • 双向运输
  • 煤炭运输
  • 拉煤
  • 电煤
  • 煤炭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