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时报:不能让美国“重返亚太”太顺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亚峰会即将举行,它被广泛看成美国“重返亚太”的一个平台。美国欲主导峰会议题,把它变成“南海讨论会”的愿望很强烈。中国对此强烈反对。

  这只是美国“重返亚太”的最新动作,它和美国与澳菲升级军事同盟关系等,都是美国亚太新战略篮子里的鸡蛋。这给中国带来的压迫感,全世界都看到或猜到了。中国将会采取一些对应措施,则是世界舆论的普遍预期。

  不让美国来亚洲搞针对中国的“巧实力外交”是不现实的,让中国心甘情愿接受美国的布局,任由亚洲国家一个个成为美国“防范中国”的盟友,同样是幻想。真正的不确定性在于,中美对这种摩擦谁能使用的手段和资源更多,以及它会不会导致中美的全面“对抗”。

  至少到目前,中美算不上“对抗”。美国对钳制中国的投入还很有限。美国现在对亚太投入最多的是“领导人关注”,比以前“说话多了”,来亚太访问频繁了,对邻近国家与中国作对的鼓励多了,这些都是美国对国家软实力的最新开采,也最容易做到。

  如果真要在亚洲构建“反华同盟”,美国必须有巨大的经济好处投入,即美国要做到让完全跟它跑的国家,比不跟着它那样做更加有利可图。光靠在安全上说一些南海声索国爱听的话,签个帮那些国家壮胆的协议,从长远看是远远不够的。

  美国经济处在低潮,今后增长的新动力目前看不到。它在战略上遏制中国的长远需求,和它利用中国加快经济复苏的现实需求,复杂地搅在一起,没有哪一个目标可以完全压倒另一个。美国很难下与中国战略对抗的决心。

  中美亚太竞争的战略性质将长期处于模糊状态,中国保持对美“斗而不破”的驾驭能力在增加。在中国周边,很难说美国“更有优势”。中国与周边的经济合作规模正逐渐压倒美国。中国今后应当用经济合作撬动周边的政治态度,谁当美国的棋子,把对美合作变成对中国的压制和排斥,就让谁失去从中国经济获利的机会。这会大大降低接受美国安全保护的吸引力。

  “主导亚太”实际是控制处理地区危机的方向。南海及东海之争,只是东亚事务的一小部分,美国和一些国家相互利用,把它们炒成东亚最紧迫的难题,它们各自从中获利。只要中国投入力量,就能让这种获利变得痛苦不堪,使它伴随代价,有一两个回合,就有希望让争议国家在海洋问题上回归同中国协商的合作态度。

  中国必须做这样的“阻击”,如果中国放弃,美国一些人会真的以为美国能永远主导东亚。中国不是要自己主导东亚,中国做不到。但中国必须做到由中美日等国协商处理东亚事务,形成这个地区无单一主导者的局面。

  中国应对自己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充满信心。虽然中国的综合力量远小于美国,但中国反对美国主导亚太可以调动的资源,多于美国为推行这一主导可以使用的资源。只要中国耐心、持续地做下去,中国周边“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生存之道就维持不下去,美国“重返亚太”的傲慢也将收敛。

热词:

  • 美国经济
  • 重返亚太
  • 阻击
  • 对抗
  • 东亚峰会
  • 政治态度
  • 遏制中国
  • 软实力
  • 盟友
  • 经济复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