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账户少万元 储户告建行没尽转账审核义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陈博 甘浩)马女士办有两张建行卡,其中一张卡的电话银行密码疑似泄露后,另一张卡上的1.49万余元被人转账提走。于是,她起诉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永安支行没尽到转账审核义务,要求退钱。

  建行代理人称,客户有保护密码不泄露的义务。昨日,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一卡信息疑泄露 另一卡丢万余元

  马女士平时在网上卖小商品,她诉称,2007年她在建行办理一张储蓄卡。由于需经常和淘宝商家转账,她又办了一张建行理财卡,两张卡都开通了电话银行业务。

  今年5月24日,她取款时被告知储蓄卡上的1.49万余元被人通过电话银行转到福建一个账号上,后分3次提走。她赶紧报案。

  她回忆,今年5月初,一个淘宝商家称用汇丰银行卡给她转账,但她没收到,对方就给了一个建行当地的客服电话让她查询,她按电话提示音操作了。

  事后她怀疑,可能因此泄露了理财卡的卡号和电话银行密码。对方盗了卡号和电话银行密码后,打电话给建行客服,进行“声纹预留”。预留成功后,又开通了向任意账户转账的服务,然后通过电话银行把储蓄卡上的钱转到了理财卡,再通过理财卡把钱转走。

  她认为,银行没有审核转账人的真实身份就转账,要求银行退钱。

  电话银行可绑定 网点有提醒

  昨日,朝阳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此案。

  银行代理人向法庭提供了电话银行转账录音、被转账卡号等证据。

  该代理人称,按建行的管理规定,同一客户在建行办有多张卡,如都未开通电话银行,那么,客户致电银行只有逐个输入卡号和密码才能查询余额,且不能转账;但如都开通了电话银行,那么输入一张卡的电话银行密码、卡号和交易密码,就可同时对多张其它卡的金额进行查询和卡内转账。储户通过声纹预留可开通向任意账户转账服务。

  昨日,建行客服称,声纹预留要回答一些开户行、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目前,声纹预留只在北京、武汉等城市推出。

  对此,马女士称,电话录音中的声音根本不是自己的,且银行也从未提醒过多张卡的电话银行服务是绑定的。

  建行代理人称,此绑定服务在银行网点的墙上和业务材料上都有提醒,但没有专门就此主动提醒储户。

  代理人认为,储户马女士有保护其密码的义务,银行按照程序操作并没有过错,不同意退还马女士的损失。

  昨日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自称被盗10万诉建行索赔

  昨日,朝阳法院还开庭审理另一起建行被诉案。

  金女士的律师称,犯罪分子盗取金女士的网银密码,进入网银开通了电话银行并转账,银行转账时没审核是否金女士本人操作。金女士要求建行返还10万余元及利息。建行代理人称,客户应保护网银账号和密码不被泄露,银行并无不当。法庭也未当庭宣判。

热词:

  • 建行
  • 账户
  • 朝阳法院
  • 卡号
  • 开庭审理
  • 绑定
  • 网银
  • 淘宝
  • 当庭宣判
  • 理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