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融资轻投资令A股跑输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6日,我国A股市场再一次出现惨烈暴跌,而上证综指与去年同日相比已累计下跌近15%,当仁不让地摘得全球倒数第一桂冠。而自2009年11月中旬至今,两年来,在全球25个主要指数中,沪深300、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跌幅全都超过20%,位于全球市场跌幅榜前三位。近两年A股市场投资者的收益在全球垫底。

  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虽然市场走势与经济运行趋势不能一一对应,但放在一个相对较长时间段内,这种说法还是比较准确的,尤其是在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达到2000多家,涵盖了国内各大行业的背景下,股市的表现确实应该与宏观经济相一致,至少不能背离得太远。但是,尽管面临国内外一些不利因素,我国经济运行的局面仍好于全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仍然保持着同比9%以上的增速,远高于全球主要经济区。经济跑赢全球,股市却跑输海外,为啥?

  A股市场这种与宏观经济完全背离的奇特表现,其实是这个市场建立20多年来的“常见病”,只是在最近两年表现得尤为突出。要解释这种情况,我们先得放下股市,看一看我国经济增长的路径。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增长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而这种增长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政府的强劲推动,政府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其中自然也包括股市,股市直接融资功能被用来作为银行信贷之外一条可以有效帮助企业融资的便捷通道,不仅股票发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密度,而且为此开出了创业板。这种高速扩容的直接效果便是使A股市场的规模迅速扩大,与此同时,不可避免地对交易市场的行情形成了压制。今年以来股市行情江河日下,但股票发行市场却蒸蒸日上,以今年10月份为例,全球资本市场融资为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8.25亿元,但其中A股市场的融资额就达到了117亿元,占比高达将近3/4。由此可见,A股市场仍可视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只是这个晴雨表的反映颇为畸形。

  中国经济单纯以GDP为标杆的增长路径,同样反映在A股市场上。将股市简单地作为融资工具而忽视了它应给投资者的回报,正在对A股市场的生命力产生不可忽视的破坏作用。在讨论A股市场为何跑输全球时,有人将其归结为市场资金失血,但股市从本质上说是一个自由交易市场,如果它具备足够的赚钱效应,用不着发布什么“动员令”,各路民间资金就会纷至沓来。但目前A股市场在人们心目中所起的效应是财富绞灭,因此,民间资金宁愿投入房地产市场,宁愿放高利贷,也不愿投入股市。很显然,关键在于政府要转变观念,致力于将股市建成融资与投资良性互动的市场,让融资者与投资者能够双赢,而不是让投资者永无止境地为GDP增长支付惨重的代价。  周俊生, 财经评论员

热词:

  • A股市场
  • 股票发行市场
  • 上证综指
  • 全球
  • 融资者
  • 融资工具
  • 跌幅榜
  • 动员令
  • 赚钱效应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