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团大战”不能只会“亏本赚吆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一淘网披露的10月团购报告无疑给看似繁荣的团购市场泼了一盆冷水:表面的红火背后,实为更新率减缓、销售量缩水的现状。可笔者发现,尽管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唱空团购市场,还是有源源不断的网站正杀入其中,通过微博、社交网站乃至实体广告进行推广,并继续采用“亏本赚吆喝”的方式,用低价吸引消费者。

  为什么国内会出现“千团大战”的局面?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不少商家认为团购是“一夜暴富”的有效途径。从团购鼻祖GROUPON(高朋)的发迹史来看,低价策略既让商家迅速走向市场,也让网站迅速赢得人气,最终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所以,一些团购网站认为,只要坚持“烧钱”,最终都能从资本市场分得一杯羹,不仅能弥补前期的投入,而且能赢得丰厚的未来。

  要注意的是,高朋的成功是建立在率先提出“团购”概念的基础上,市场对高朋的认可中包含了对“第一个吃螃蟹”者的赞赏。但在如今的“千团大战”中,消费者早已熟悉了团购这一消费模式,资本市场对团购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加上整个行业竞争激烈、前途未卜,团购网站再期待从资本市场获得援手乃至实现灿烂的明天,堪称天方夜谭。

  然而,就是部分团购网站不切实际的“一夜暴富”的心态,使得浮躁的经营态度在团购网站中非常普遍。具体的表现就是只会打价格战,对团购商品或商家缺乏审查,“拉到篮里都是菜”;缺乏售后服务,在消费者遇到问题时无可奉告等。这些做法的直接结果是围绕团购的投诉节节上升,继而消费者用脚投票,最终是整个市场对团购表示失望,团购网站、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商家都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在这种局面下,部分团购网站向O2O模式及B2C模式的转型,尤其值得关注。这一变化代表了部分团购网站正逐渐脱离高朋模式的影响,不再将“亏本赚吆喝”作为团购的最大吸引力,而是开始独立思考适合中国市场的团购发展方式和方向。同时,这也标志着部分网站意识到团购服务也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以服务质量为核心。对于这些积极的动向,都值得鼓励和引导。

  在“千团大战”中,很多团购网站希望“熬过去”,最终实现“剩者为王”。笔者以为,这样的心愿很美好,但如果只会“亏本赚吆喝”,显然会失望。团购网站有必要掂量掂量自己的服务能力,如果在服务方式上没有创新,那么“亏本赚吆喝”不仅将给网站带来越来越大的经营压力,也会让团购的吸引力越来越低,最终沦为害人害己的经营方式。(任翀)

热词:

  • 团购
  • 亏本赚吆喝
  • 一夜暴富
  • 千团大战
  • 资本市场
  • B2C模式
  • 用脚投票
  • 微博
  • 烧钱
  • 审美疲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