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大同光伏产业发展迎来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当业界还在讨论保利协鑫与富士康合力推动的大同光伏产业一体化项目是否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日前保利协鑫又与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大同市共同开发总装机规模为1GW的光伏电站项目,保利协鑫将负责该光伏项目的设计、采购建设和施工管理,而中广核则负责电站运营。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在保利协鑫与富士康合作推进的光伏一体化项目未能快速开工建设的情况下,此时保利协鑫与中广核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推动光伏电站的建设和运营业务,主要会产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此次合作将对富士康加快推进大同项目的进度,带来积极影响。因为保利协鑫与富士康的合作项目也涉及光伏电站建设和运营这一块,显然中广核与保利协鑫在光伏电站领域的合作进度,会对富士康产生直接的压力。

  另一方面,中广核与保利协鑫达成合作,有利于缓解大同市政府在发展光伏产业方面的压力,甚至增加其与富士康谈判的话语权。目前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已成为大同市方面的既定战略,特别是大同要成功举办2013年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所以到时候其必须拥有一定规模的光伏产业,而中广核与保利协鑫合作推动辖区内光伏电站建设,将极大降低富士康大同项目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实际上,只要保利协鑫坚定推进大同光伏产业基地建设,大同光伏产业的发展就不会出现太大变故。保利协鑫先后与富士康和中广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在大同推进相关光伏项目,显示出其在大同市发展光伏产业过程中的支撑作用,以及其坚定推进大同光伏产业基地建设的战略。保利协鑫是国内外知名的多晶硅和硅片生产企业,并且在光伏系统集成方面也拥有丰富经验,所以无论是其单独推进,还是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大同光伏产业基地,都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李胜茂认为,保利协鑫、富士康和中广核三大企业加入大同光伏产业基地建设,将使大同市光伏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得以稳步推进。虽然三家企业在大同市光伏产业基地建设的过程中,各自推进的业务存在一定的重叠,但是这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到三家企业之间开展良好合作,形成发展合力。未来一段时间,大同市方面要积极协调三家企业的发展战略,助推它们早日建立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中投顾问)

  

热词:

  • 光伏产业
  • 中广核
  • 光伏系统
  • 协鑫
  • 保利
  • 光伏电站
  • 中投
  • 富士康
  • 基地建设
  • 新契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