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监管新规遭评级机构抗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评级质量及独立性将受影响

  欧盟委员会15日推出一项提案,将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由于欧盟内部难以统一意见,公布的提案比原先计划有所缓和。不过,欧盟的这一监管新规仍遭到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强烈反对。而欧洲媒体多数也持怀疑态度,认为这一提案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甚至有可能“适得其反”。

  不合理

  要求每三年更换评级机构

  根据该提案,欧盟的监管新规重点有三:第一,强调轮换原则,加强“多元化”。企业每三年必须换一家信用评级机构;第二,评级分析方法透明化。评级机构应尽到告知义务,降低投资者对评级机构的依赖度;第三,评级机构需为不当行为担责。因不当评级行为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对评级机构提起民事诉讼。

  迫于外界压力,欧盟委员会在最终提案中没有加入“授权欧盟机构在特殊情况下可暂停对受援国进行主权信用评级”条款。不过,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表示,这一建议仍可能以修正案的形式被补充到提案中。

  目前,这一提案仍需得到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审议批准后才能付诸实施。

  不信服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强烈反对

  欧盟监管新规遭到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的强烈反对。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米歇尔·马德兰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措施难以恢复投资者信心,难以达到帮助欧元区国家和企业更方便进入欧洲和美国信贷市场的目的,反而有可能影响评级质量和独立性。他指出,欧盟此举的目的是“让评级机构来做欧债危机元凶的替罪羊”。

  马德兰认为,不同评级机构各有特点,欧盟提案中的轮换原则实际上否认并混淆评级机构特性,从而影响评级行业的稳定性。他还表示,虽然对评级机构加大监管已成趋势,但至今没有任何国家直接干预评级机构的具体分析方法。

  马德兰还批评了欧盟可能暂停对受援国家进行主权信用评级的想法。他认为,如果暂停对受援国家进行信用评级,其结果很可能是市场对这些国家债券的“实际评级”比评级机构的书面评级更低。这些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可能进一步飙升。并且,一个国家的长期信用评级对这个国家公共机构、银行和企业债券的风险评估具有重要参考作用。因此,如果一个国家的信用评级被暂停,那么这个国家的机构和企业债券也就失去了参照物。

  不求人

  欧盟或自建评级机构

  为打破三大评级机构对评级行业的垄断,欧盟和欧洲国家多次呼吁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受公共监管的评级体系,但迄今尚无明显进展。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尼古拉·韦龙建议,欧洲中央银行应建立自己的信用评级标准,从而减少对信用评级机构的依赖,但这并不意味着欧洲央行将取代评级机构。

  就在欧盟公布评级机构监管方案前一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接受一家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说,一些国际评级机构权力过大,但欧盟委员会不可能出面成立带有公共机构性质的评级机构,因为这样一家机构在实际操作中也会产生利益问题。他主张将欧洲评级机构合并,以抗衡国际三大评级机构。

热词:

  • 欧盟委员会
  • 评级体系
  • 欧盟成员国
  • 监管
  • 信用评级机构
  • 新规
  • 债券收益率
  • 企业债券
  • 告知义务
  • 信贷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