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对华光伏产品"双反"调查 宁波八家企业抱团应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立案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以下简称“双反”调查),一旦裁定反倾销成立,就意味着未来中国产太阳能光伏产品进入美国可能要被征收100%的关税。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外经贸局了解到,目前已有8家宁波知名光伏企业抱团应诉。

  7家美国太阳能企业

  提出“双反”调查

  美国当地时间今年10月19日,总部位于德国的太阳能电池巨头SolarWorld美国公司挑头,联合六家同行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针对中国出口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在申诉文件中称,尚德等75家中资企业涉嫌从中国政府获得大量补贴,并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太阳能电池板,构成不公平竞争,并由此导致美国流失了数以千计的工作机会。

  该联盟要求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超过100%的关税。

  宁波年出口美国太阳能电池板

  价值2000万美元

  宁波企业年出口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约2000万美元,涉及企业挺多:宁波日地太阳能、宁波启鑫、东方日升、杉杉尤利卡和百事德等知名光伏企业均在其中。

  “目前美国市场这一块占我们公司份额并不大,但美国市场是公司的未来目标,不应诉就是放弃未来,所以必须应诉。” 宁波日地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军说。

  日前,日地太阳能还参与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组织的中国行业无损害抗辩,当时共有14家中国光伏企业参加。

  抱团应诉

  每家应诉费只要几万人民币

  11月15日,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召集本市主要涉案企业紧急磋商应对事宜,到会的有8家光伏制造企业和一家外贸公司。

  宁波市外经贸局对外贸易管理处副处长范小君说:“此次调查涉及31家宁波光伏制造企业,并波及很多外贸公司。”

  来自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李法寅律师,为企业介绍了本案背景,讲解了参与应诉的办法和各阶段工作要点,这家律师事务所曾多次帮助宁波企业打赢反倾销官司。

  应诉成本多大?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任奉波说:“抱起团来,平均每家企业应诉律师费仅为几万元人民币,不想放弃美国市场的企业建议应诉。”

  参加11月15日磋商的宁波启鑫、东方日升、杉杉尤利卡、百事德等8家企业决定抱团应诉,下一步打算由电子行业协会负责本案联络工作,在电子行业协会预警站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外经贸局——协会——律师”联动机制,密切关注此案进展。

热词:

  • 宁波电子
  • 宁波企业
  • SolarWorld
  • 反补贴调查
  • 企业应诉
  • 企业介绍
  • 太阳能电池板
  • 美国商务部
  • 尤利卡
  • 外经贸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