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监管层已开出75张 上市公司罚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11月18日,据东方早报(博客,微博)报报道,今年来,沪深交易所公布了44家上市公司或公司责任人受到的行政处罚,中国证监会亦公布了31家上市公司的相关行政处罚。

  据悉,上述处罚主要针对信批违规、违规担保、虚增利润、违规交易等违规行为,这些违规现象俨然已成为A股屡禁不止的顽症。

  在今年被监管机构处罚的上市公司中,几乎七成公司和责任人存在刻意隐瞒重大事项现象。

  比如,大元股份在2010年年底前,向珠拉黄金股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股东郭文军支付了1.48亿元(占大元股份2010年净资产的53%),用以收购珠拉黄金100%股权。如此大额的一笔交易,居然在款项支付时未经股东大会审议。之后的2011年1月,大元股份拟以1.3亿元(占2010年净资产的45%)收购新疆里县世峰黄金矿业有限公司52%的股权。但在未满足合同约定条件、也未履行完内部决策程序的情况下,大元股份肆无忌惮地支付了5000万元的收购预付款,且未进行信息披露。

  当IPO门槛成为一道"鱼跃龙门"的龙门时,所滋生的隐形溢价,使得发行公司、公司股东、中介机构等所有的利益相关群体,都在殚精竭虑地"包装"企业、"美化"业绩,以期在信息不对称的A股市场中,圈到一次又一次的真金白银。

  安妮股份及原董事长等数名高管的动作更为大胆,虚增了2008年公司利润1609.13万元。最终被证监会处以警告处分和50万元罚款,原董事长等4名高管被警告处分、并分别处以3万至20万元不等的罚款。

  违规减持屡禁不止。自从2008年股改结束后,监管机构针对大股东违规减持屡发的现象频频收紧监管。无论是发布相关规则,还是对上市公司及其高管进行口头、书面警示,一直不遗余力。然而时至今日,大股东和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减持股份的现象不仅没有杜绝,反而有"虱多不痒"的集体犯罪心理。

  青海华鼎第二大股东的青海丰镇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深国商的原第三大股东深圳市泰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都屡屡在二级市场进行大比例减持,但在超过了5%的"红线"后,不仅没有停止减持,上市公司也没有及时披露减持消息。

  "交易所和证监会披露的只是"冰山一角。""一证券公司营业部资深经理说道。据他所说,每天他听到的该类涉及上市公司股东、高管买卖股票的事情"不胜枚举"。

  "现在大家都有一种奇怪的心理,就是觉得这很正常。"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说道,"关键就在于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太过于普遍,使得投资者的是非观发生了扭曲。"而上述营业部经理则直言:就是因为大家都在做,所以有了"法不责众"的心理,"不要说很难被监管层查到,即便是被揪出,把收益还给上市公司,也就是个"口头警告"的处分而已。"

热词:

  • 上市公司
  • 监管层
  • 监管机构
  • 减持
  • 高管
  • 大元股份
  • 大股东
  • 证监会
  • 2010年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