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金丝楠木一木难求 市场逐利以假乱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32437B16D7049e684649850B9555709

  金丝楠木是从桢楠中海选出来的,而桢楠生长缓慢,一般成材要500年,由于明清两朝的大量砍伐,天然资源已经极其稀少。为了挽救即将绝迹的金丝楠木,早在1984年,国务院就将金丝楠木列入《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和《重点保护植物名录》中予以保护,可以说市场上能卖的金丝楠木家具并不多。然而,在家具市场我们的记者发现,不少店铺都在卖金丝楠木家具,这些是否是真的金丝楠木家具,它们都是从哪里来的呢?

  在北京高碑店和十八里店的仿古家具市场,随处可见正在出售金丝楠木家具和木材的店铺,仅在十八里店的一条不长的街上,记者数了一下,出售金丝楠木家具的店铺就有10来家。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都是金丝楠木家具,阳光底下才能看得见,现在看不见。说白了真正金丝楠谁都没有见过,你也没见过,我也没见过,都说那是金丝楠,都说是四川来的金丝楠,真正的金丝楠我们也没有见过,到底是什么样的,卖就这么说。

  调查中记者发现,每家店铺都说卖的是金丝楠木家具,但是对金丝楠木的产地、外观、香味的解释却五花八门,而且相同式样、材质的家具,叫价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在暗访中记者调查出:一对衣柜卖6万5千元,价格上还能商量到4万8 千元。3、4千也能做,但要真的金丝楠不可能,哪做都做不出来 。销售人员透露,反正平时卖给别人12、13万,给你10万,料他多得是,要做多少都可以,新料老料都有。

  记者走访了十来家金丝楠木家具店,价格幅度都很大,一件标价几十万的金丝楠木家具,几万甚至几千元就可以成交。这些金丝楠木家具价格怎么会如此便宜?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真正的金丝楠家具绝对不可能这么便宜,首先,金丝楠家具它是从桢楠老料中选出来的,数量非常稀少;第二,这些桢楠老料经过千百年的风化,腐蚀,出材率非常低,一般不到10%,所以说,金丝楠价格绝对不可能便宜。

  据马智勇介绍,制作金丝楠木家具的费用也十分昂贵,由于全是手工制作,一般要半年到一年时间才能完成,因此,一件真正的金丝楠木家具至少要几十万元。那么,市场上大量出售的这些价格便宜的金丝楠木家具,都是用什么木材制作的呢?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现在在市场上看到的金丝楠木家具,大部分都是用普通的水楠和香楠做成的,不是真正的金丝楠木,这两者的品质和价格相差十万八千里。
  马智勇告诉记者,水楠和香楠广泛生长于长江以南地区,是最普通的楠木,水楠木质粗糙坚硬,毛孔粗大,基本没有香味,香楠有香味,但香味较大刺鼻,金丝成色较低。还有的商家用产自缅甸等地价格低廉的金丝柚木冒充金丝楠,以牟取暴利。

  北京金贵楠雅金丝楠家具艺术馆馆长马智勇告诉记者,现在金丝柚木每立方米的价格最高不到两万元,水楠每立方米最高不超过3万元,香楠3万到10万元,而桢楠老料由于数量稀少,是按根论价,大料每根在10万元以上,换算成立方,每立方米要50到500万元。

热词:

  • 金丝楠木家具调查,一木难求,市场逐利,以假乱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