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中国棉价继续低位运行 产业链面临受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济南11月18日电 (胡洪林)与山东42个棉花万亩示范片平均单产102.9公斤/亩的利好消息不同,中国重要的纺织基地德州17日棉价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三四级籽棉收购价格维持在3.90-4.00元人民币/斤左右,比上年同期相比跌幅达44%。 

  山东武城华兴集团康桥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荣贵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只“丢下”一句话:目前棉花收购和加工没利润。

  由于棉花价格低迷,棉农惜售情绪浓厚,收购企业也小心谨慎,谁都不愿意在此轮棉价博弈中输掉。业内人士担忧,棉价的持续走低不仅会严重挫败棉农的生产积极性,还会造成新一轮的棉价“过山车”,从而令纺织企业、棉企、棉农都遭遇困境,进一步制约棉花产业的发展。

  媒体报道显示,今年山东已有不少棉农提前将棉株拔掉,种上了小麦。德州市棉花协会测算,该市明年的棉花种植面积将下降20%到30%。

  记者透过山东省棉技站了解到,省金乡县一个十亩示范片今年棉花亩产达到146.6公斤,取得重大突破,表明山东在棉花种植的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但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只管棉花种植面积、产量以及技术方面的问题,而棉价的确定在发改委,他们只希望棉花丰收后收购价格能得到保证,避免价低伤农。

  棉花价格为什么让纺织企业、棉企、棉农都遭遇困境?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当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棉价主要是由市场整体的供给情况决定的,发改委制定一个棉花临时收储价是从稳定棉花市场,保护棉农利益的角度出发,当前之所以频发棉价“过山车”,其根源是生产环节与市场环节信息不畅。

  这位专家认为,从国际角度看,全球棉花产量供应充足,美国农业部10月份报告显示,预计2011年度库存量较2010年度或提高22.02%。但受欧美等国家债务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态势放缓,棉花消费后劲不足。

  同时,在中国国内,去年大涨的棉价行情刺激棉农增加种植面积,而产业链下游的棉纺织企业,一方面成本上涨,对欧美进口需求下降,加之前期屯棉进入去库存期,导致国内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

  宋杰凝表示,当前供给过剩的情况已经确定,然而消费情况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预计今年的消费量不会高于上一年度。由于棉纱需求旺季一般在春节后的3、4月份,因此这种困境将维持到春节。

  宋杰凝呼吁各地区农业主管部门对当地的棉农种植进行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及时建立市场信息公开平台,防止棉农跟风种植,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收储力度,缓解市场供需不平衡状况。

热词:

  • 棉价
  • 棉农
  • 棉株
  • 过山车
  • 产业链
  • 棉花种植
  • 棉花价格
  • 运行
  • 发改委
  • 收购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