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策略报告速成“指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到年底,单位里就喜欢写总结,写展望。读书时觉得老师老让自己干这个很烦,进入证券投资行业工作后,也不太喜欢写未来计划,觉得往往就是废话连篇,言之无据,而且尤其痛苦的是主观上想有据而又不可得。尤其是展望未来一年跨度的行情、制定相应投资计划,其难度远胜于地震预报、海啸预警。幸好超过6个月以上的投资计划,大多并不要求严格执行,大可在日后随机应变,甚至置若废纸,所以不会约束自己的手脚。

  其实,股票的新年计划看似难写,其实最好写。有个成语叫“画鬼最易”,用来形容股市的策略报告真是太贴切了!无法量化计算,也无法通过努力达到更高的准确率的工作,其实是最容易的工作。要当一个中等水平的股票策略分析师是相当不难的。宏观经济面的数据分析、来年政策展望,基本是属于教科书的题目,十人里九人的数据源、推导逻辑都差不多。只要你勤于搜集别人的报告,并告慰自己“偷书不算偷,抄袭报告也不算剽窃”,那基本可以作出一篇四平八稳的宏观经济背景分析。

  若今年是牛市,请坚持展望明年是巩固整理后仍有上冲空间;若今年是震荡市,则强调要待观察几个经济指标明朗后、市场技术面选择突破方向后,才能看出最终趋势;如果碰到2011年这样的熊市,不妨大胆展望明年有反弹机会。这三句话犹如瞎子算命的经典策略,可以保证一个策略分析师在市场里长期屹立不倒。

  关于固定收益投资和利率环境的预测,相对要难一点,因为债券价格、利率和经济数据的相关性还是挺高的,功课做得不扎实就要闹笑话。但是真的做久了,会觉得做这种定量可测的分析,心里还是比较踏实的。因为利率变动周期一旦启动,几个月内不会轻易转向。要转向时,也要有明确的经济指标提示,实质性的货币政策也要经过多次讨论后才会颁布实施。因此做债的人一般心灵比较单纯,跟着大环境走不会犯大错。即便偶尔判断错了,到期收益率总是正的,不用像股票那样熬得天长地久也等不到解套。

  尤其是在保险公司做固定收益,每笔投资的背后往往是一笔资金成本也随行就市的负债。也就是说,客户要求的收益率高,投资经理可以取得的债券或存款利率也会比较高;反之,如果投资经理拿到的产品收益率低了,那客户们在其他投资渠道的收益也不会高,对我们的要求也就不苛刻了。在这种所谓的被动式管理资产负债匹配的策略下,猜测、博弈未来三个月的利率走势,就有些无所谓了。

  说了那么半天,都是教唆大家如何去写八股文式的投资计划,或者如何看懂别人写的八股文式的策略报告。不是说所有的投资计划都是没用的。真正有意义的计划,是建立在完全理解投资资金的来源、委托人的欲望、投资经理的考核奖励机制、投资经理的特长和劣势等基础上的,也就是说,投资计划并不是单纯建立在客观的股市债市基础上的,更大一部分是建立在委托人、受托投资管理人的人性和欲望基础上的。可惜我们很少看到这样的报告,也很少有机会去坦诚地写这样的报告。(海康人寿投资部经理 刘思恩)

热词:

  • 策略报告
  • 指南
  • 投资经理
  • 海啸预警
  • 海康人寿
  • 股票
  • 反弹机会
  • 投资计划
  • 股市
  • 宏观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