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松一松心中的绳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还会激动吗?这是个问题。上周相信有不少朋友曾经激动了一下,那天有媒体报道“11月11日,该报记者获悉一批等待过会的公司原计划发布预披露被临时取消,证监会暂停了新股发审。11月14日的253次发审会将成为暂停前的最后一次发审会。”这个理解错误的消息被著名财经网(博客,微博)站转发,很多人着实激动一番,可惜没有多久就辟谣了,人们白激动了。

  其实被消息激动,说明激动者的不成熟。《坛经》中有个小故事,笔者用来与朋友们品味。有一个年轻人去禅院,路上看到了一件事,想想很有趣,他想借此测试禅院里的老禅者。到了禅院,他与老禅者喝茶时,突然问道:“什么是团团转?” “皆因绳未断。”老禅者随口答道。年轻人听到老禅者回答,十分惊讶。年轻人说,“今天在来的路上,我看到一头牛被绳子穿了鼻子,拴在树上,这头牛想离开这棵树,到草地上去吃草,谁知它转过来转过去都不得脱身,我以为师父既然没看见,肯定答不出来,哪知师父出口就答对了。”老禅者微笑着说:“你问的是事,我答的是理。你问的是牛被绳缚而不得解脱,我答的是心被俗务纠缠而不得超脱,一理通百事啊。” 年轻人大悟!

  重要的是,老禅者还说道:“世间的人就像那头牛,被无数忧愁烦恼的绳子缠着绕着,不就是团团转么?”在股市浸润时间久了,对新股发行已经有些麻木,其实新股发行方式一直在变化,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的议论也很多,特别当股市进入长期弱势后,议论更多,毕竟世界上股市不是我们一家,发行方法也是林林总总,总有不足和弊病让人诟病。不过也可看看领导是如何说的。“不管是在证监会,还是在银监会,我都坚持这个观点,要继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尚福林在参加新华社建社80周年纪念大会间隙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只有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才能增加金融体系的弹性,减少风险隐患。看到吧,领导想的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减少风险隐患。这也是一根绳子。

  投资者呢,心里想的是如何赚钱,如何提高自己在股市获利的机会,减少亏钱的风险,这根绳子也牵着投资者“团团转”。其实,问题的核心不是发了多少股票、上了多少上市公司,而是要明白问题的核心,作为管理部门,既要监管证券市场,又要完成一定规模的新股发行,这个机制本身永远会被投资者批评。就是把新股发行审核权下放给交易所,新股还是要不断发行的。那么投资者呼吁的是什么呢?就是如何平衡新股发行与保护投资者利益,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怎么落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在证券市场的第一位。这包括到股市上市的企业必须保证质量,不能坑蒙拐骗。投资者出钱投资企业了,必须要有投资回报。有问题的企业该退市的就不要让其还戴个什么帽子在股市晃荡。

  牛在那里团团转,是因为鼻子上系了一根绳子。投资者听到新股停发会激动,也是利益受到伤害这根绳子让股民“团团转”。想想老禅者的话,我们要明白自己的“绳子”在哪里,松一松,自己会快乐些。当然新股发行如果也能松一松,大家都会开心点。 文兴

热词:

  • 绳子
  • 新股发行方式
  • 股市
  • 长期弱势
  • 一松
  • 禅院
  • 团团转
  • 坛经
  • 直接融资
  • 头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