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发潮昭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6月IPO重启备受市场各方关注,而最近不断涌现的新股破发现象更引人深思。

  本轮IPO重启的最大亮点在于发行方式向长期处于市场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倾斜。针对以前种种弊端,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通过“发行申购网上网下只能择其一”、“网上单个申购账户申购不得超过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等举措,遏制机构投资者的市场操控能力,推动新股发行形成合理市场价格,同时提高中小投资者网下的发行比例,增加网上中签率。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比过去有了巨大的进步,但市场化约束机制仍有待完善,发行市盈率过高和大比例超募现象最为各方关注,新股发行制度仍然存在一定的改革推进空间。当前,随着破发现象的常规化,已经具备了实施新股发行制度深入改革的条件。

  首先,相关条款有待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如尽管实施网上网下申购方式分开,限制了机构投资者的权限,但究竟两者间的分配比例是多少,是否能够更多地增加网上申购比例以利于中小投资者;而“限定每个账户申购股数不超过千分之一”,虽然能够遏制大资金的“打新股”数量,但是对于大型上市公司动辄几亿甚至是几十亿股的发行数量来说,机构投资者仍然能够申购极为庞大股份数量。因此,应根据具体的发行股份数量来灵活设置单个账户的申购上限,而不仅仅是以“千分之一”的标准进行一刀切。

  其次,适当调整目前新股发行的时间安排。自去年证监会明确分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主板和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定价进一步推向市场化,但经常出现每周两次发行的申购“撞车”现象。如周一申购资金周四才能解冻,赶不上周三的新股申购。即便是在同一天发行的新股中,每个投资者最多只能按两只股票申购上限的数量来申购当天发行的股票。

  还有观点指出,切实落实“单个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合格账户申购新股”的规定,包括机构投资者也不例外。只有如此,新股“向中小投资者倾斜”才能落到实处。

  另外,A股市场能否实施类似于香港市场“人手N股”的“红鞋发行”制度,改变目前“现金为王”的新股发行方式,让中小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获得完全平等的市场机会。因为,引入“红鞋”发行制度,其本质是要让新股发行向中小投资者倾斜,通过更加科学的新股市场定价,熨平一二级市场差价,打破“新股不败”的神话。

  总之,只有新股定价进一步市场化,培育市场约束机制,不断改革和完善各项规则制度,重视中小投资者的参与意愿,新股发行“向中小投资者倾斜”才能最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