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股票盈亏和性格有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电视财经频道正在热播第二期《股市天天向上》节目,有些选手炒股战绩令人惊讶,有选手从1988年的1万元起步,到如今已经有2500多万元资产,年均增长40%;还有选手在今年大势不好的情况下仍能获得120%的骄人战绩,他们的成绩完全可以和巴菲特相比,甚至超过巴菲特。在目前股市哀鸿遍野的状态下,我们听到的多是中小散户在今年如何输钱,以至于给人的印象是炒股难赚钱。那么既然大势不好,为什么还有散户股神选手频频出现,显然我们除了对上述选手运用战术方法和投资理念的成功要给以极大的重视和学习外,不得不承认个人性格也是决定投资股票盈亏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

  有人说:“性格是命运之父”。是的,许多时候性格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特别是在关键时刻的转折点,性格无疑决定了人们的取舍方向。

  有位美国记者采访晚年的投资银行一代宗师JP摩根,问他:“决定你成功的条件是什么?”JP摩根毫不掩饰地说:“性格。”记者又问:“资本和资金何者更为重要?”JP摩根语重心长地答道:“资本比资金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性格。”

  确实,翻开JP摩根的奋斗史,无论他成功地在欧洲发行美国公债,慧眼识中无名小卒的建议大搞钢铁托拉斯计划,还是力排众议,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推行全国铁路联合,都由于他倔强和敢于创新的性格。如果排除这一条,恐怕有再多的资本也无法开创摩根投资银行这一伟大的开创性的事业。

  在资本市场上,成功的例子较鲜见,而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且失败者大都输在性格上。记得2005年6月上证指数跌到1000点附近时,北方报刊曾经登载了一篇新闻,描述一位老伯轻易听信传言,认定股指将跌到800点,性格草率和血气方刚地在1000点割掉了手中的所有深套股票,然而刚刚斩仓割肉,亲眼看着股指跌到998点而强劲反弹,老伯一下子蹲到地上怎么拉也站不起来了,经过抢救最终回天乏力而一命呜呼。既然已经长期被深套就该有长线心理准备,如果老伯性格稍微谨慎及平和的话,也不至于在资本市场上就此站不起来。君不见,两年后股指就大涨了6倍,因此老伯一生的失败就是性格决定的了。

  1998年5月,华盛顿大学350名学生有幸请来世界巨富沃沦·巴菲特和盖茨演讲,学生们问:“你们怎么变得比上帝还富有?”巴菲特说:“这个问题非常简单,原因不在智商。为什么聪明人会做一些阻碍自己发挥全部功效的事情呢?原因在于习惯、性格和脾气。”盖茨表示赞同。两位殊途同归的好朋友道出了自己成功的诀窍,比摩根更为详细一点:即性格中还包含脾气和习惯。当然,好的脾气是需要从小养成的,习惯也需要日后的训练。所以,许多成功的公司在招聘雇员时,首先注重的是人品和德行。

  有性格缺陷的人在操盘中会遇到种种障碍,如缺乏自信而导致沉不住气,或过于自信而走向偏执;如不善于总结总是犯同一错误,或轻易否定自己,找不到自己的坐标系等等。事实上,成就伟大事业的性格要素很简单──需要耐心、理性、冷静,只要拥有它,这世界能成就赚大钱的人将会很多。 陈晓钟

热词:

  • 投资股票
  • 投资理念
  • 盈亏
  • 股指
  • 选手
  • 摩根
  • 巴菲特
  • JP
  • 股市天天向上
  • 战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