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曝广西陆川钛铁矿非法开采猖獗(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清湖镇平安村一处巨大矿坑,边坡随时有崩塌危险,远处是作业矿点(11月9日摄)。

  近日,有网友在国内某网站发帖称:广西陆川县清湖镇多年来非法乱占耕地、林地开采钛铁矿猖獗,导致当地2万多亩林地被挖、1万多亩基本农田被毁、近20名学生溺水身亡。网帖附有多张图片,画面触目惊心。就网帖中反映的问题,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近日前往陆川县进行了调查。新华社记者 张周来 摄 

  (中国网事)非法采矿何时休?!——网曝广西陆川钛铁矿非法开采猖獗调查

  近日,有网友在国内某网站发帖称:广西陆川县清湖镇多年来非法乱占耕地、林地开采钛铁矿猖獗,导致当地2万多亩林地被挖、1万多亩基本农田被毁、一些学生溺水身亡。帖子附有多张图片,画面触目惊心。

  就帖子中反映的一系列问题,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近日前往陆川县进行调查发现,虽然当地已组织力量进行了打击取缔,但群众反映的非法采矿遗留问题依然突出,进一步整治难度较大。

  【核心网事】网曝广西陆川非法开采钛铁矿导致民生忧患

  网民“清湖受损人”最近在网上陆续爆料称:“陆川县人多地少,理应极力保护水田,可在陆川县清湖镇却发生大规模非法乱占耕地林地采矿,1万多亩基本农田被毁、2万多亩林地被挖。”“矿老板仗着钱多、打手多,未经国土资源、环保等有关部门审批,强占农民的水田,非法开采钛铁矿。”“采矿污染水源,泥浆堵塞河道,人造‘堰塞湖’,存在防洪隐患,危及群众生产、生活、严重影响群众生计。”

  “清湖受损人”还透露:“非法采矿点在农田挖湖蓄水,或拦坝蓄浆,采完矿后不回填,致使原来的良田变成不计其数的、深达数米到数十米、宽达十几亩甚至几十亩的陷阱——采矿湖。6年来,采矿湖致使不少学生溺水身亡。”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从网友晒出的照片上看到,部分露天采矿点附近水土流失严重,排放的大量尾矿泥浆流入农民水田,部分已结穗的水稻被泥浆冲倒;水渠被挖断,一些缺水的农田杂草一片;遗留废弃的部分采矿湖没有回填、湖水深不可测。

  对此,一些网友认为当地农民租地开矿存在短视行为,一些网友则认为政府在彻底治理非法采矿遗留问题上缺乏有力措施。网友“四野青黄”说:“当年山清水秀的陆川,惨不忍睹。”网友“上善若水润苍生”说:“只顾眼前的蝇头小利,破坏了代代赖以生活生存的田园生态,是多少的得不偿失!另外要坚决追究非法采矿破坏环境那些人的责任!”

热词:

  • 钛铁矿
  • 开采
  • 非法采矿
  • 广西陆川
  • 林地
  • 农田杂草
  • 陆川县
  • 清湖镇
  • 水田
  • 中国网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