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头重脚轻将成历史 将试点退市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鼓励持续融资以抑制首发超募,并将试点退市制度

  蒋飞

  近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密集宣布了针对创业板的一系列新政,包括多管齐下抑制高价发行、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和试点退市制度,堪称创业板两年来最大的政策动向。这一“组合拳”有望对创业板公司的融资行为形成积极引导,加强市场本身的扶优劣汰机制。

  改变“重首发、轻持续再融资”

  “前期上市的大部分创业板公司的超募资金还在,新上市的公司暂时也不会有更多融资需求,所以我觉得创业板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眼下还用不着,但长远来看应该是为了丰富创业板公司的融资渠道。”一家大型证券公司的保荐代表人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这位曾辅导过两家创业板公司上市的保荐代表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创业板的再融资制度还没有正式出台,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实施的原因可能是操作相对简单。

  2009年创业板推出后,一大批上市公司的首发市盈率高得让人瞠目,并因此超额募集了大量资金。这种现象有其客观原因:一是当时股市处在上升周期,炒新泛滥;二是与创业板伴随推出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需要时间积累成效,虽然发行定价的窗口指导成为历史,但市场约束机制和询价机构的定价能力却不可能一蹴而就。

  然而,制度本身的内在缺陷也不容忽视。事实上,早在创业板推出之前,深交所就已经注意到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重首发、轻持续再融资”的现象。一次性募集大量资金不但不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也无益于促进上市公司改善管理、提升业绩。上市后大股东和高管手中的存量股份瞬间增值,一些高管为了能套现甚至不惜离职。相反,那些能够在若干年间持续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的上市公司,往往需要有过硬的业绩和规范的公司治理,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深交所高层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深交所正在探索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小额快速再融资制度。这种制度安排一方面符合中小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短频快的特点,另一方面也能引导上市公司对首发融资规模的预期,做好长期的融资安排。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额快速再融资的难点仍然是如何加快审批效率。证监会今年以来在提高主板公司发行公司债和再融资审核效率方面已经做了诸多尝试,包括分道制审核、为优质规范公司提供绿色通道等。这些努力与小额快速再融资的制度设想已经十分接近。

  解决退市不畅

  如果说IPO是创业板的入口,那么退市制度则是创业板的出口。针对入口高价发行的问题,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多管齐下进行治理,重点抓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加强建立中介机构的问责机制,对发行环节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同时加大风险提示、努力提升透明度等。

  出口环节则是老问题。由于历史原因,主板公司的退市制度一直不畅,导致绩差公司死而不僵、壳资源和重组股炒作的弊病。创业板没有历史包袱,天然是推行制度改革的良好标的物;建立创业板的退市机制,也是其完善自身新陈代谢能力的必由之路。

  根据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的表态,解决退市不畅的问题,首先是明确退市标准,缩短退市时间,对于申请恢复上市的提高审核门槛,这里的关键是可操作性和“快速退市”,同时加强对借壳重组的审核。其次是解决退市后去向,建立单独的板块并做好风险提示工作,切实保障投资者利益。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标准
  • 退市制度
  • 退市机制
  • 信息披露质量
  • 重组股
  • 再融资
  • 制度安排
  • 首发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