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问诊中小企融资难 银行贷款仍是中小企业首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企业面临利润下滑、资金短缺的困难,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尤为凸显。11月18日,第九届上海理财博览会高层论坛以“2011中小企业巡诊”为题,邀请专家、智囊共商为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

  今年以来,在政策紧缩背景下,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不容乐观。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鲁阳表示,2011年第三季度,小企业社会负担始终没有明显减轻。

  融道网中小企业融资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郑海阳给出的一份以上海中小企业融资情况为基础的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四成中小企业未从银行获得贷款,有超过六成中小企业目前存在资金短缺的情况,超过七成中小企业认为银行产品不切合需求。此外,报告显示,在上海只有10%的中小企业可以获得银行贷款,超六成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有两成贷款者表示获得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了20%到50%。住宅和厂房仍然是主要的抵押物,但只有30%的中小企业拥有自己的房产。

  郑海阳还指出,目前中小企业融资存在一些趋势。首先超过六成的中小企业贷款是为补充流动资金,2011年有资金缺口的企业所需资金主要用于的方向是流动资金,这显示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企业最大的融资困境是维持日常的运营,创新驱动转型已经成为部分中小企业自发的需求。

  调研显示,银行仍是中小企业贷款的首选。郑海阳指出,国有银行由于体量较大,网点较多,中小企业贷款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是国有大型银行。

  全国人大常委员财经委调研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校校长许健指出:“中小企业的融资改革实际上面临几个问题。首先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高,银行不太愿意做。其次,中小企业融资的财务体系不可能完全按照银行的标准,比一般正常贷款标准标的要低,所以银行觉得有风险,不愿意做。另外,中小企业缺少担保和抵押,按照银行的贷款通则是不能贷款的。”

  李鲁阳认为,在中小企业财政政策优惠上,还需加大力度。他指出,国家出台的财税扶持政策还存在落实不到位或者力度不足等问题,多数中小企业认为优惠政策看得见,摸不着。去年中央财政设立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总额123亿元,补贴额占销售企业的比重在0.5%到2%左右,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基本享受不到。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年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以下企业其所得额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相当于每月应纳税所得额2500元以下,适用范围过窄,仅有91家企业享受到这项政策,仅占0.2%。

热词:

  • 中小企业融资
  • 贷款通则
  • 融资难
  • 银行产品
  • 贷款利率
  • 融资困境
  • 融资成本
  • 融资困难
  • 问诊
  • 银行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