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倾销案件频频发作 浙江三家上市公司卷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上市公司可能面临贸易壁垒大考。在过去的一周里,反倾销案件接二连三地出现在浙江上市公司的公告中。

  三花股份、盾安环境、海亮股份这些国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浙江上市公司,如今都遭到了各种反倾销案的纠缠。

  有分析人士指出,西方不少发达国家仍在金融危机中徘徊,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的围堵。这对于出口大省的浙江来说,今后将面临更多的贸易摩擦。

  三花、盾安赢来短暂胜利

  11月18日,三花股份披露,美国联邦公报日前发布了公司输美方体阀反倾销案第一次行政复审终裁结果,裁定倾销税率为5.22%。

  据三花股份介绍,公司在第一次行政复审期间(2008年10月22日至2010年3月31日)输美方体阀产品累计金额为800多万美元,2008年10月16日以来公司已分别按原审初裁结果15.41%和原审终裁结果28.44%的税率向美国海关预缴了相应的保证金。而根据本次终裁结果,公司第一次行政复审期间的输美方体阀产品将按本次终裁5.22%的税率结算实际应缴纳的反倾销税,多缴保证金预估为180多万美元将予以退回。

  三花股份同时表示,在第二次行政复审终裁结果公布之前,公司将按5.22%的税率向美国海关预缴相应的保证金。

  从最高28.44%的税率降低到5.22%,对于三花股份来说无疑是一场胜利。然而市场似乎并没有庆祝的迹象。

  昨天,三花股份全天呈震荡格局,早盘稍稍走高,随后一路下探,收盘跌0.17%,盘中跌幅一度超3%。这是该股最近连续第四天下跌了。

  与三花股份类似,盾安环境也于昨日发布公告称,根据美国商务部发布的中国企业向美国市场倾销家用空调方阀产品反倾销调查第一次年度行政复审终裁结果,公司下属子公司盾安禾田的倾销幅度为9.42%,盾安禾田此前已分别按原审初裁结果26.72%的税率和原审终裁结果12.95%税率预缴的相应保证金,美国海关将根据本次复审终裁结果9.42%的税率结算应缴纳的反倾销税,多缴保证金(预估为50万美元)将予退回。

  从最高26.72%的税率降到9.42%对于盾安环境来说也是一个利好,但是这家公司却在消息公布之时摆了一张很臭的脸。

  当天,盾安环境低开低走,单边下行,尾盘更是跳水,收跌5.66%,跌幅创10月20日以来新高,这也是该股最近连续第三天下跌。

  有分析人士表示,两公司反倾销安的胜利所带来的利好已经提前释放,两股最近的疲惫表现是受大盘拖累。

  也有专业人士认为,这仅仅是短暂的胜利,浙江的出口上市企业今后可能面临更多反倾销调查,市场隐忧渐显。

  海亮股份深陷反倾销泥潭

  事实上,在三花股份、盾安环境的反倾销案件还未尘埃落地之时,海亮股份也卷入一宗反倾销调查。

  据11月15日海亮股份发布公告称,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获悉巴西贸易保护局于2011年11月10日正式对原产于中国的紫铜管发起反倾销调查,倾销调查期为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

  2010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海亮铜业有限公司向巴西出口紫铜管销售收入约为2.37亿元,占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的2.61%;2011年1-9月,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海亮铜业有限公司向巴西出口紫铜管收入约为30984.02万元,占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3.53%。

  海亮股份表示,将积极应对此次反倾销法律事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向巴西出口紫铜管产品,以降低对公司的影响。

  自公告发出之后,该股连续三天收跌,昨日在大盘的压力下跌幅更是达3.98%。

  贸易摩擦频频发作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透露,截至2010年,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最多的国家。其中仅在2010年一年,中国共遭遇贸易救济调查66起,涉案金额71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当年全球47%新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和已完成的案件都针对中国。

  如果说中国是全球反倾销冤大头,那么浙江是冤大头中的冤大头。除了上市公司,浙江还有更多企业卷入反倾销案。11月10日,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光伏晶硅电池的反补贴反倾销联合调查案立案调查。包括浙江11家企业成为调查对象。

  与此同时,以正泰太阳能、浙江舒奇蒙、宁波日地太阳能为首的十家浙江光伏企业决定集体授权委托一家专业律师事务所进行应对。

  “一旦此次"双反调查"认定申诉请求,那么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的可能是高达100%的反倾销税。”曾参与了纺织品协议谈判和中国加入世贸谈判等重要国际谈判的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合伙人李法寅说。

  浙江企业就这样在一宗宗此起彼伏的反倾销案件中摸爬滚打。

  迎来贸易壁垒大考?

  贸易壁垒的密集发威或许是股市中一枚深水炸弹。

  有分析人士表示,疲惫的欧美经济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与日俱增。股市风云变幻往往都是实体经济、外部环境刺激的一种反应,一种预判。有时候,这种反应未必正确。但是无论如何,深入全球市场的中国经济,已经不能不对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无动于衷。

  目前,欧美经济还没有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美国经济增长迟缓,失业率处于9.1%的高位,失业人口达1400万。如何增加就业机会成为奥巴马政府的最大挑战。

  就在奥巴马面临难题的同时,欧洲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如今年9月份因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无法说服国际投资者相信本国能安然渡过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希腊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大幅上升至98%。

  欧盟和美国,都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分别是中国国际贸易的第一和第二大市场。到目前为止,出口依旧是中国经济增长最有力的组成部分。欧盟和美国经济的疲惫,将导致本国和本地区消费水平的下降,以加工贸易占主导地位的中国对外出口,必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在欧美经济疲惫,就业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带来的国际贸易中的产品比较优势,将遭遇更强大的贸易壁垒保护。

  据美国某机构一个调查显示,9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制造很重要,这一概率比去年增加了22个百分点。而美国全国制造商联盟也提出了一个全国制造业战略,与奥巴马提出的全国出口战略是相呼应的,认为全球化影响了美国经济。

  中信金通钱向劲表示,近几年来,中国的钢材、轮胎、玩具等产品,相继在欧美遭遇反倾销调查。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产品进入反倾销调查名单,贸易摩擦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存在并可能更多。这对于浙江出口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一层看不见的乌云,这当中蕴含多少负面因素,仍是未知数。

  企业除了在WTO的框架内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外,更重要的是改变传统的贸易发展方式。一味依靠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模式的浙江企业将一直处于国际分工和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在接下来更多的贸易摩擦中,这些企业将在市场中被挤压出去。钱向劲认为,目前,浙江的企业只有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免遭反倾销的“暗算”。

  据每日商报

热词:

  • 浙江上市公司
  • 反倾销案件
  • 倾销幅度
  • 反补贴调查
  • 盾安
  • 股份
  • 浙江企业
  • 浙江海
  • 震荡格局
  • 三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