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蕉"过后"聚菜"开团 每分钟1000多斤白菜被抢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3分钟显示有“1480人已购买”,20分钟内涌入超过6000人,1小时15分这个数字便达到10000。“以每棵白菜8斤计算,平均每分钟有超过1000斤怀远白菜流入爱心市民的菜篮子。”淘宝聚划算的工作人员兴奋地说。

  眼下是大白菜上市的季节,可是与往年不同,在重要的大白菜产地安徽怀远县,千余亩待收割的白菜却无人问津。而除了安徽外,北京、河北、天津、辽宁、山东降幅均在50%以上,且每斤在0.5元以下。于是,在上半年全国掀起了救助海南香蕉的“聚蕉行动”后,上周,第一轮“聚菜行动”准时开团。“第一站我们放在了安徽合肥,而浙江的杭州、宁波等地网友也很热情,希望聚菜行动在本地也开团。”聚划算相关人士表示。据透露,目前杭州等地的“聚菜”正在商谈中。

  白菜滞销,每斤1毛钱仍无人问津

  这两天气温骤降,而据天气预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大部、华北北部、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有10~12℃,局部可达14℃。部分地区未来十天将出现霜冻。

  “已经立冬了,再过10天,长在田里的大白菜就会受冻,存放也受影响,心里着急也没办法,为了不被冻坏,想尽快出售都不行。”安徽怀远怀远县龙窝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说。合肥网友秋枫寒叶表示:“怀远县还有3000吨滞销的早季大白菜,菜农伤不起啊。”

  聚划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以团购为平台的草根公益模式曾在此前7月份的“聚蕉行动”中得到检验,当时全国各地的14.5万名网友参与并团购总吨数达到520吨香蕉,缓解了海南“蕉急”。“但是感觉白菜比香蕉要难操作些,毕竟大白菜的主力消费群体不怎么上网,还需要更好的营销。”

  并非只有安徽怀远的白菜滞销,这样的情况也在其他地区出现。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10月份以来全国大白菜价格持续下降且降速较快,目前已降至1元以下。与10月1日相比,近日,大白菜价格降幅已经超过50%。分地区来看,除西藏以外,其余省区市大白菜价格均下降,其中北京、河北、天津、辽宁、山东、安徽降幅均在前列,甚至只卖1毛钱都没有人买。

  1.6万人团了100多吨白菜

  在聚菜行动的微博上,有上万网友纷纷在网上呼吁:“聚菜行动,给菜农一个温暖的冬天。”一位参加了当天聚菜活动的网友一大早就在微博上说:“为支持聚菜行动,一会10点开始的团购怀远大白菜,我准备去抢菜!”

  记者从“聚菜行动”页面上看到,在开始的短短3分钟之内有近1500人涌入聚划算,平均每人购买都超过3棵,每个ID限购20棵,购买白菜券的网友可以凭二维码在11月19~22日到指定的合肥18个红府超市去提货。

  平常都说“白菜价”,这次可真是实实在在的“白菜价”。记者看到,这次是1元购买1棵白菜,一般8斤左右,相当于1.25角/斤,而很多网友都是一次就团购了20颗。“团购的白菜不仅可以自己吃,还可以送朋友。只需要转发一条短信就可以,二维码的特点是可以很方便地送人。”记者在旺旺上联系到了一个购买20棵白菜的市民这样表示,“直接从菜农手里购买比较新鲜和放心。”

  “截止到当天的15:30,已经有1.6万人参加公益团购,20多万斤大白菜被爱心市民抢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热词:

  • 大白菜
  • 白菜价
  • 团购
  • 专业合作社
  • 二维码
  • 怀远县
  • 微博
  • 淘宝
  • 菜篮子
  • 秋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