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扩张的边界应该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企资产重组整合要定位于抢占世界经济格局重新划分中的高端或空白地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宗瑜认为,在某种意义上,央企通过资产重组整合的阶段已经结束,央企下一段的资产重组整合要从支持宏观调控、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进行目标定位。

  文宗瑜表示,央企作为国有经济的高端载体,其合并或新投资应该更多地瞄准那些无法通过市场竞争得以发展的领域,尤其是民营资本不愿进入或没有能力进入的领域,比如航天航空技术、青藏铁路、三峡工程等。无论是国资管理部门,还是央企自身,应关注如何通过资产重组整合来弥补“市场失灵”或“市场调控失效”。

  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已调整了央企重组的目标,重组的质量和效益将成为“十二五”时期业绩考核的第一指标。

  那么,央企扩张的边界在哪里?对此,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管理系教授李曦辉对四大类产业作了分析。

  就竞争产业来说,杨曦辉认为,对一般性竞争产业而言,发展中国家凭借最优选择的市场经济,就能达到聚集优势生产要素的目的,并不非常需要国有企业的介入;对战略性竞争产业而言,若该产业处于竞争力方面的弱势,发展中国家只好采取次优的选择,运用国有企业来达到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目的。

  对垄断性产业竞争力的影响,杨曦辉认为,在自然垄断产业中,只有依靠国有企业,才能完成增强产业竞争力的任务。如今,垄断与竞争的相对关系已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在国内属于垄断性产业,在国际上就可能是竞争性产业;在管制性垄断产业中,由于它的产生大多是非经济因素所致,这类垄断性产业应大范围退出。

  对战略性资源产业竞争力的影响,杨曦辉认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战略性资源产业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都是必需的。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扩大和产业竞争力的增强,该类产业将会逐渐承受得住国际间的竞争,这时,国有企业就可逐步退出,让位于更容易实现效率的非国有企业。

  对战略性高技术产业竞争力的影响,杨曦辉认为,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是指它一般不以追求利润为首要目标,其发展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安全和战略目标的实现,体现为国家的实力对抗。因此,在战略性高技术产业中,只有依靠国有企业来肩负起增强其产业竞争力的重任。

  央企是有序集中还是无边界扩张?在“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目标面前,寻找符合经济规律的发展路径才是央企最重要的任务。(孔迪)

热词:

  • 央企
  • 资产重组
  • 垄断性产业
  • 产业竞争力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国资委
  • 三峡工程
  • 中央民族大学
  • 非国有企业
  • 资源配置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