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加速外逃 “迫降”外汇占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外汇占款减少影响,10月外汇占款余额较9月不增反降。 张泽红 制图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54869.31亿元,较9月的255118.23亿元减少了248.92亿元。这意味着,自2008年1月以来,中国单月新增外汇占款首次出现负增长。

  所谓外汇占款,是指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分析人士普遍以外汇占款与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FDI)间的差额作为衡量热钱入境规模的主要参数。 上述数据罕见负增长,很可能就意味着热钱出逃。

  此前,单月外汇占款增量经常动辄增加上千亿元。今年8月,外汇占款还曾大幅增加3769.4亿元,但9月新增额猛降至2472.63亿元。关于热钱出逃的声音明显升温。

  293亿美元热钱出逃

  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继9月份外汇占款单月增量大减后,在10月份外汇占款竟出现了200多亿元净减少的罕见现象。历史数据显示,上一次单月外汇占款出现下降还要追溯到2007年12月,当时减少了约2300亿元。

  综观学者们的评论,上述数据减少,很可能意味着热钱出逃。

  根据早报记者的自行测算,按照10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3233计算,10月新增外汇占款约为减少39.37亿美元。而此前中国海关总署和商务部分别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贸易顺差为170.3亿美元,FDI为83.34亿美元,据此测算,10月流出热钱293.01亿美元。

  而早报记者此前自行测算的结果显示,9月流入的热钱为153.54亿美元,也就是说,10月热钱环比减少了446.55亿美元。

  外汇占款或持续减少

  热钱缘何大幅流出?

  对此,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与近一段时间的国际资本看空、做空中国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有关。 鲁政委认为,因对中国经济增长“硬着陆”、地方债风险的担忧,国际资本可能正流向美元资产寻求避险,而人民币在海外市场的贬值预期又使得一些投机资本逃离中国。

  光大银行(601818)资金部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盛宏清也认为,由于中国股票市场不景气和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又恰逢欧美债务危机肆虐,所以导致热钱回流。

  “从汇差、利差和资产价格差来看,国际跨境资金的获利空间都在减少。”盛宏清说,人民币存在贬值预期,而房地产市场价格在走跌,目前只有利差还在维持,中国对热钱的吸引力肯定在减弱。

  据新华社报道,有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市场曾出现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银行结售汇行为有所减少,导致外汇占款数据的减少。

  而在楼市方面,交通银行(601328)昨日发布的第八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由于中国小康家庭目前对不动产投资意愿下降,财富景气指数再度下行并达到了公布数据一年多以来的最低点。

  综观多位学者的观点,各方普遍认为接下来外汇占款将出现趋势性的减少。

  市场流动性将变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外汇占款和基础货币投放息息相关,因此也有学者担忧外汇占款减少会对国内造成流动性压力。

  显见的是,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显示,除了一年期Shibor下跌外,其余皆上涨。其中,上涨最多的是1周Shibor,上涨50.98个基点,至4.2092%;2周Shibor上涨27.97基点,至4.2808%;1月Shibor上涨22.18个基点,至5.1450%;隔夜Shibor上升18.08个基点,至3.6033%。只有1年Shibor微跌0.08个基点,至5.2512%。

  不过,对此,中国建设银行(601939)总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市场不必大惊小怪。在市场流动性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央行完全可以利用央票和准备金率两大货币工具进行反向操作。”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外汇占款一直不断增长,这加大了此前央行的资金对冲压力,现在外汇占款出现了下降,这也是中国货币调控部门乐于见到的。”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虽然外汇占款势头逆转未成趋势,但仍不足以成年内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依据。央行可通过逆回购、暂停发行央票等平滑流动性时点紧张,等待12月末1.5万亿元左右的财政存款流出来最终解除流动性紧张。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显示,今日将发行1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少370亿元。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530亿元,较上周缩减30亿元。上周央行1年期央票大幅放量至520亿元,当周实现净回笼资金20亿元。

热词:

  • 外汇占款
  • 热钱
  • 同业拆放利率
  • 外汇资产
  • 央行
  • 央票
  • SHIBOR
  • 做空
  • 看空
  •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