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城期货:关注热钱流出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IMF发布首份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报告。报告称中国的信贷、房地产、汇率和债务问题若单独来看,都还处于可承受的范围内,但这些问题一旦一起发作,将令国内大型银行面临系统性风险。我们发现,从三季度开始外资已经有撤出中国迹象,IMF报告一方面解释了外资撤出的部分原因,另一方面可能导致更多资金外流加速。这也给走势不太稳定的A股市场带来一定压力,周三大跌也是市场担心的反映。

  国家外汇局11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三季度国际资本流入大幅减少。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39亿美元,而二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高达977亿美元,这样算来,三季度的资金流入锐减65%。10月份的外汇占款尚未公布,因此从贸易口径无法统计热钱情况。但从相关热钱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出,自年初以来热钱流入的速度正在不断放缓,不排除不久将出现热钱净流出的情况。

  再看A股QFII的操作。据统计,QFII三季末共计现身146家公司,而二季度末QFII持有的公司家数有173家,第三季度减少的公司数量超过15%。从持股数量上,三季度末QFII合计持股数量47.25亿股,而2011年半年报中持股数为51.99亿股,整体减持4.74亿股,减持比例为9.1%。

  H股的情况则从另一方面印证了外资对中国市场的看法。自10月份来,外资减持中国银行(2.94,-0.02,-0.68%)股的步伐不断加快。10月11日德意志银行减持农行2.81亿股,涉资约8.35亿港元;10月20日,摩根大通场内减持5041.52万股农行H股,涉资约1.4亿港元;11月14日,高盛申报减持了17.52亿股工行H股,涉资约85.5亿港元;11月14日,美国银行公告将出售104亿股建设银行(4.74,-0.02,-0.42%)股份,预计套现约为513亿港元。两个月内,仅以上四家国外投资机构减持的中资银行H股金额就达到600多亿港元。

  四季度我们面临房地产行业风险、地方债风险、欧债危机风险,热钱流出风险目前来看也在不断增强之中,这几大风险期指投资者要充分注意。对于期指来说,资本的流出可能令底部的整理时间更长。但等到货币政策转向时,外资可能会重新流入,将起到助涨的作用。(宝城期货)

热词:

  • 减持
  • 期货
  • QFII
  • H股
  • 宝城
  • 热钱流入
  • 资本和金融项目
  • 外资
  • IMF
  • 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