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股低估值成疑 业绩压力致反弹夭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沪深股市承接上周的跌势继续调整。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2400点,但尾市有主动买盘推动股指回升,收盘仅微跌0.06%。我们认为,大盘看似止跌回稳,但并没有扭转上周三以来的跌势,短线还有继续走低的可能。现在市场面临的问题是,政策预期下的反弹行情何以戛然而止?大盘中期趋势如何?

  权重股低估值成疑

  在通胀压力减缓、政策预调微调的背景下,本轮反弹行情时间上仅持续三周不到,幅度上除了创业板指数,其他指数均只有10%左右的最大涨幅,这显然不是投资者期望的中级反弹行情。那么,反弹行情为何不能持续?

  分析各大板块的表现不难发现,低估值的大盘权重股、周期类个股整体弱势,是大盘不能持续反弹的根本原因。首先是金融股和“两桶油”,这些权重最大的个股引领了近期的下跌;然后是水泥、工程机械等受基建与房地产景气影响较大的板块持续走低,部分个股已经创出2307点以来的新低;最后是家电和汽车股,这是2009年刺激内需主要拉动的两大板块,过去两年景气高涨业绩飙升,但随着汽车销量大减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补贴终止,高景气随之结束,股价也快速下跌。

  上述这些走弱的板块个股,它们的静态市盈率平均低于10倍,构成了A股市场的估值底,也是投资者看好A股最重要的基石。同时,它们的总市值大约占到沪市总市值的80%,决定了上证指数的走向。但这些低估值的权重板块并没有成为A股反弹的基础,反而成为本轮杀跌的主要做空力量,表明其低估值并不可靠。原因则是行业基本面均有显著滑坡的风险,水泥、工程机械、房地产、家电和汽车板块可能有不同的看空理由,但景气看淡是一致的。

  上述板块大多是机构资金过去一年多曾经重仓的对象,其普遍走弱反映出一点,即机构更关注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表现。而主要受整体经济增速和行业景气回落影响,上市公司三季度以后的业绩增速放缓进而滑坡是难以避免的,也是市场的普遍预期。但是,近期A股市场走强的主要逻辑并不是业绩,恰恰是在经济景气回落已经造成上市公司业绩滑坡的背景下调控政策将调整方向的预期。也就是说,当前股市做多的逻辑可能是基于现实的业绩不佳和政策调整以后的业绩回升。

  业绩压力致反弹夭折

  反弹夭折的症结可能就出在这里:低估值板块的弱势,表明机构调研的或预期的上市公司业绩至少在未来两三季不会令人满意,导致现实的压力很大。另一方面,近期的政策举措不断,但更多是局部的,而且以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为主,虽然在一段时间里刺激了文化传媒、环保节能等板块和个股的大幅上涨,但问题也立刻暴露出来。第一,小市值的成长股不足以有效带动指数上涨;第二,在低估值板块涨不动的情况下,很容易暴露新兴产业估值过高的风险。行情不能持久,而且容易暴涨暴跌。

  很显然,虽然我们从国家的政策导向不难判断新兴产业具有更好的投资机会,但低估值板块却决定了市场的重心,一轮较大力度的上涨行情,既要有活跃的领涨板块,又得有低估值板块的走强以推高市场重心。但这一点并不容易做到,因为在较短时间里,出台较大力度、能够产生普遍刺激作用的政策举措,比如降息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可能性较小,毕竟通胀还在5.5%的高位。

  因此,我们认为,现实的问题不是新的反弹行情能否很快展开,而是大盘能否在目前的点位走稳。从上周三以来的下跌可以看出,目前的市场心态极不稳定,很容易出现信心涣散、承接乏力的问题,低估值板块的走稳走强显得特别重要。一个可能的转机在于,虽然低估值板块的弱势,带动了大盘的快速回落,但除了家电为代表的少数个股有明显的做空趋势,更多的板块和个股则有构筑双底的可能,其中银行股整体的走势相对更强一些。如果这些个股能够吸引新资金介入而逐步走强,大盘走稳回升的机会依然存在。(五矿证券 肖建军)

热词:

  • 反弹行情
  • 大盘权重股
  • 权重板块
  • 个股整体
  • 部分个股
  • 业绩增速
  • 板块个股
  • 业绩表现
  • 市场心态
  • 领涨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