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债利率走低 承销团另有他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地方债利率与国债倒挂幅度进一步扩大

  昨日,浙江省政府公开招标了总额为67亿元的两期地方债,延续了上海和广东地方债的火爆,中标利率不但与国债利率大幅“倒挂”,而且比前两个省市“更低一筹”。但地方债的低利率也引来了不少质疑,记者昨日采访了相关人士。

  质疑一:

  银行亏钱也要包销

  昨日浙江省招标发行的三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为3.01%,五年期中标利率为3.24%,投标倍数分别为3.8倍和3.7倍。

  而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三年和五年期国债的最新收益率分别为3.1375%和3.3673%。浙江这两期地方债与国债收益率的“倒挂”已经达到10个基点以上。

  “利率这么低,相当于一个廉价的定存,交易价值基本没有。银行包销这个肯定是要亏钱的。”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一位研究员昨日对记者坦言,低利率的出现肯定有“非市场化的因素”,“地方债预期要在全国推广,主承销商如果能在政府关系层面占据先机,此后包销地方债能比较顺利。”同时,和地方政府关系密切也可以争取更多财政存款。

  而投标人结构和考核规则也影响到了地方债的利率水平。申银万国固定收益部经理李静恬曾对记者表示,“如果机构有考核要求的话,大家为了中标完成考核,只能往下压一点利率。”

  质疑二:

  低利率是否可以维持?

  从三个地方发行地方债的情况来看,每一期新的债券发行,利率都必然低于前期。

  国海证券上述债券研究员坦言,先发的债券利率较低,已经给市场树立了一个“标杆”,承销商出于搞好关系的原因,会产生“攀比”的心理。如果按此分析,即将发行的深圳地方债利率水平还会继续维持低位。但是,这毕竟不是一个正常现象,“地方债登上二级市场后,估值可能就会向正常的方向靠拢。”

  业内人士提醒,理论上,即便地方政府信用资质优良,其利率下限也不宜低过同期限国债。

  质疑三:

  地方债真能利好债市?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地方自行发债将对现券市场有一定利好,尤其是城投类债券。事实上,从自行发债消息确定的10月底至今,城投债确实已经有所提振。以10红投02为例,交易价格已经从87元左右攀升至昨日的92.57元。

  但国海证券研究员陈滢认为,“由于自行发债的量很小,收益率偏低,未来在二级市场流通时流动性不会太好,也不会对整个现券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今发300亿铁道债

  昨日,铁道部发布公告称,将于今日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总额300亿元的固息企业债,其中7年期计划发行规模100亿元,10年期发行200亿元。公告显示,该期债为铁道部今年第四期铁路建设债券,由铁路建设基金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采用固定利率方式,按年计息。国海证券报告称,铁道债收益率仍有较大的下降空间,目前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热词:

  • 地方债
  • 利率水平
  • 利率下限
  • 承销团
  • 倒挂
  • 国海证券
  • 中标利率
  • 标杆
  • 低利率
  • 收益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