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债获6倍认购 浙江债今日亮相或延续低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率倒挂国债 地方债缘何被热捧

  在自行发债首单取得“开门大红”之后,上周五招标的广东省政府债券再创新纪录,其利率之低,认购之高,再一次令市场大跌眼镜。

  广东省财政厅11月19日公布,规模69亿元的广东地方债招标工作已于18日完成,其中3年期与5年期品种票面利率分别落在3.08%和3.29%,较上海地方债低了1~2个基点,并且显著低于当日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与此同时,这两个品种均获得了超过6倍的认购。

  就在今日,浙江省将招标67亿元地方债,3年期与5年期品种分别为33亿元和34亿元。市场预期,由于债市整体转暖格局不变,以及非市场化因素的存在,浙江地方债仍有望延续低利率与高认购。

  票面利率逆势创新低

  上周二,受益于央票利率大幅走低推动和承销团“力捧”,率先亮相的上海地方债中标利率远低于预期,甚至不及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投标倍数也达到了3倍以上。

  尽管如此,在接近两个月的牛市之后,债券市场在上周迎来了盘整期,收益率整体小幅上行;市场流动性亦有所收紧,资金利率在上周四和上周五两个交易日里涨幅明显。市场原本以为广东债招标场面会略逊于上海债,票面利率应该会有所提高,最终结果再度出乎意料。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截至上周五收盘,银行间市场3年期固息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1375%,5年期到期收益率为3.3673%,较当日招标的广东债票面利率分别高出约6个和8个基点,而此前上海债票面利率仅比相应国债收益率低3~4个基点,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债券与国债利率倒挂进一步加剧。

  在认购方面,此次广东债认购之火爆,远胜于上海债。据披露,其3年期品种计划发行量34.5亿元,投标总量为224.5亿元,投标倍数为6.51倍;5年期品种计划发行量为34.5亿元,投标总量为220.4亿元,投标倍数为6.39倍。相形之下,上海债3年期与5年期品种投标倍数分别为3.5倍和3.1倍。

  地方政府考核规定助力

  多位接受采访的广东地方债承销团成员内部人士表示,除了资金面宽松之外,这样低的利率,与地方政府发债的考核规定脱不开关系。

  为了降低融资成本,自行发债试点的上海、广东和浙江均公布了针对承销商的发行考核规则。例如,上海、广东方面均表示,将承销商在2011年各省政府债券发行投标中的最低投标额和最低承销额等因素,作为以后年度该省组建各自政府债券承销团的重要依据。

  “这会促使主承销商和承销团加大分销量,争取与地方政府打好关系,使得以后在其他多方面的金融合作上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因此,本次地方自主发债,市场化定价因素可能并不大。”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对本报表示。

  接下来,广东地方债将于21日至23日进行分销,分销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定分销价格,23日发行结束。浙江地方债将于21日招标,而深圳已于11日确定10家承销商团队,国开行、工行和建行做主承销商。

  对于今日上阵的浙江省地方债,多位接受采访的券商和银行业人士预计:“四地经济实力相当,发债时点相当,且由财政部代偿本息,说白了与国债没有区别。若债市平稳,浙江的中标利率将与上海和广东差不多水平。”

  中金公司也预计,考虑到非市场因素,承销团可能参照上海和广东地方政府债进行投标,浙江地方债的招标利率可能接近甚至比前两期更低。

  附表_浙江地方政府债发行基本要素

  第一期 第二期

  发行量 33 亿 34 亿

  期限 3年 5 年

  利息类型 固息 固息

  付息方式 一年付息一次 一年付息一次

  招标方式 荷兰式利率招标 荷兰式利率招标

  招标日 2011/11/21(本周一) 2011/11/21(本周一)

  起息日 2011/11/22 2011/11/22

  缴款日 2011/11/24 2011/11/24

  兑付日 2014/11/22 2016/11/22

  手续费 0.05% 0.1%

热词:

  • 地方债
  • 利率倒挂
  • 国债收益率
  • 低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