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子公司发生爆燃事故 联合化工全年盈利预测恐生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子公司三聚氰胺项目装置突如其来的爆燃事件在被多方报道下继续发酵,使联合化工(002217,前收盘价10.79元)于昨日宣布了临时停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公司在预测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80%时,把三聚氰胺业务的增产作为第一主因,如今前提条件生变,公司的业绩预测或发生变化。

  证代:原因还在调查

  昨日,联合化工紧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于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据公开信息,联合化工所指“信息”的主角,正是近两日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全资子公司——山东新泰联合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泰联化)。据悉,新泰联化在11月19日下午2点左右发生爆燃事故,发生爆燃的装置为三聚氰胺装置的道生液冷凝器,由于当时公司正在组织人员进行设备检修,故此次爆炸已造成多人死伤,如今发生爆炸的厂区(包括7万吨/年合成氨装置、10万吨/年尿素装置、3万吨/年三聚氰胺项目)已全面停产。

  资料显示,新泰联化位于山东省新泰市楼德镇,现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3万吨/年三聚氰胺项目是联合化工今年新投产项目,于5月27日投料试生产并产出首批合格三聚氰胺产品,算起来如今该项目对业绩的“贡献”还不到半年时间。

  对于此次事故,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董宪印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生燃爆确实是因冷凝器而起,是装置的问题,与产品无关。不过具体原因目前还在调查当中,各方面的数据也处于统计阶段,等原因查明后,会及时发布公告的,同时还表示“这个子公司(新泰联化)是2010年7月开始投产的,才刚开始不久,盈利情况还说不清楚”。

  盈利预测恐生变

  对于新泰联化此次的事件,“生意社”化工分社分析师刘美侠对记者表示,自从5月三聚氰胺项目试车以来,似乎装置就一直有问题,经常需要调整,要不然公司也不会把北京和武汉两家提供技术的公司告上法庭。

  11月15日,联合化工曾发布过一则诉讼公告,公司将北京烨晶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昌发过程装备工程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理由则是两家公司提供的生产技术、设备存在缺陷,使得募投项目3万吨/年三聚氰胺资源综合利用及节能技术改造工程项目迟迟不能达标投产。由此来看,此次事故似乎早有预兆。

  事实上,三聚氰胺项目对联合化工的重要性不可小觑。

  东北证券分析师田蓓在点评联合化工三季报时,曾有“2010年三聚氰胺占总营收的比例为12.3%,2012年该比例将提升至29.5%”的表述。而且,记者还注意到,就在联合化工的三季报中,公司曾预测今年全年的净利润,认为全年净利润同比将增长50%~80%,在业绩变动的原因中,公司提出了4个主要因素,其中第1个便是“全资子公司山东新泰联合化工有限公司三万吨三聚氰胺工程竣工投产,增加了公司利润”,第2个原因中也有“三聚氰胺产量增加,增加了公司利润”的字样,三聚氰胺业务对公司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显然,此次爆燃事件导致的停产时间如果过长,势必将影响公司此前做出的全年净利润预测。

热词:

  • 三聚氰胺
  • 爆燃事故
  • 盈利预测
  • 联化
  • 过程装备
  • 化工有限公司
  • 净利润
  • 每日经济新闻
  • 贡献
  • 发生爆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