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视停车收费乱象暴露出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要问,当今我国各种涉及公共服务的收费中,什么行业的收费最没谱儿?停车收费恐怕是最无争议的答案。

  众所周知,不给收费凭证的“议价”几乎已是这个行业的“显规则”,每个开车人大概都有过与收费员讨价还价的经历;挎个包儿、戴顶帽儿、占个地儿就收停车费的情景对许多城市的市民特别是旅游者来说并不陌生;究竟有多少停车费悄然流进了个人或企业腰包,没人能够说得清。这就是“中国式停车收费”的现实。这样的现实,不仅让停车者常常感到很郁闷、很恼怒,也让管理者感到很头疼、很无奈。

  停车收费混乱的确是摆在当今中国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待解难题。尽管难度大,却是必答题。因为,与停车难、停车乱如影随形的收费乱,不仅侵害了市民利益、扰乱了城市秩序,也侵蚀着城市品质,污染着城市精神。想想看,当人们都习惯于以“私了”的方式解决“公共问题”的时候,对一个社会而言将是多么可怕。

  《停车收费四问》是我们为理清停车收费问题的脉络所做的一次探究。我们试图通过这样的探究,将停车收费的基本现状、构架、流程、症结呈现出来,让读者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正视问题、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停车收费乱象究竟暴露出了哪些问题?

  停车场规划、建设滞后问题。这是个日益凸显的问题。停车场、停车位的规划建设与停车需求相差甚远,许多停车收费场的收费、监管手段落后,仍采用最原始的收费方式,漏洞百出。

  管理混乱、监管乏力问题。对一个城市来说,数十万、上百万车辆的停放问题,着实不是小问题,它是车辆的“安居工程”。车不会永远跑在路上,你得给它个歇脚的地方,且要保证其安全有序。保证车辆安全、有序地停放,这是停车场的意义所在。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做好停车管理、收费员管理和收费管理三方面工作。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从体制、机制上,还是日常运作上,这三方面的管理都存在混乱、缺失、滞后的问题,目前还未形成统一的停车产业政策、行业规范制度及相关技术标准。

  相关法律缺失问题。一个已涉及数以千万计的管理对象的收费问题,竟然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进行规范、约束,难怪专家会作出“无法可依是目前停车行业的最大问题”之论断。在无法可依的境况下,依法收费、规范收费不过是种奢望而已。

  开车人素质问题。收费只是保证车辆安全有序停放的手段。开车人乱停乱放以及逃费、为少交费而情愿议价、对违规收费行为妥协顺从或懒得投诉等行为的大量存在,不仅增加了监管难度,也给一些谋取私利者提供了可乘之机,至少为违规收费者、不按规定上交所收款项者提供了口实。实际上,许多乱收费都是收费者与开车人“合谋”的结果。普遍存在的议价行为无疑对停车乱收费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监督投诉渠道不畅问题。一些开车人遭遇停车乱收费,想投诉却不知向谁投诉、如何投诉,有的投诉后也没有得到反馈。诸如此类的问题,一方面可能迫使投诉者放弃投诉与监督的权利,另一方面会使自肥腰包者更加肆无忌惮。

  上述问题只有真正被重视起来并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国人才有可能摆脱停车收费乱象的困扰,城市交通、城市秩序的紊乱状况才可能得到改善。

热词:

  • 乱象
  • 议价行为
  • 停车管理
  • 停车需求
  • 停车难
  • 开车人
  • 收费方式
  • 收费管理
  • 议价
  • 收费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