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度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张鲁晶】2011年,依赖基金分仓收入的卖方研究遭遇挑战——股市低迷之下基金分仓总量下降,优秀分析师分流致使竞争者增加,为数不多的“研报门”问题却导致研究业务的诚信受到市场质疑,进一步恶化了券商卖方研究的生态。

  卖方研究路在何方?作为中国本土证券研究领域的盛会,卖方研究的风向标,《证券市场周刊》主办的“水晶球奖”评选展现了卖方研究的竞争格局,更揭示了未来卖方研究转型之路——走出同质化竞争,创新研究及服务模式。

  中国证券市场走过了20年,“水晶球奖”也已历经五届,见证了证券市场五年间的风云变幻,见证了本土证券研究的潮起潮落。

  毋庸置疑的是,以价值投资理念为罗盘,卖方研究穿越了重重迷雾,对宏观、行业、公司未来走向的把握日渐清晰,整体研究水平大幅提升,卖方分析师的价值也更加凸显。

  此次,《证券市场周刊》再次特别邀请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独立计票,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宗旨,全程监督计票、独立统计,确保了选票的真实性、数据录入及评选计算的准确性和合规性。

  第五届(2011年度)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评选榜单显示,强者恒强的效应已然显现,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再次凭借着强大的综合研究实力,稳居最能反映证券研究机构综合实力的“本土金牌研究团队”前两名。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亦是实力雄厚,位列“本土金牌研究团队”的第三至五位。

  然而,追赶着的步伐亦并未放慢,兴业证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等研究机构依托各自的优势研究领域继续对第一梯队施压,华创证券、民生证券也趁势崛起,瑞银证券的本土化战略初见成效,证券研究竞争版图仍是狼烟四起。一个明显的例证是,本届32个研究领域由于优秀分析师的流动以及新锐分析师的崛起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上榜研究机构较上届更为分散。

  竞争加剧 奖项分散

  经过激烈角逐,32个研究领域奖、4个研究类机构奖、3个销售类个人奖、2个销售类机构奖、2个机构关系奖以及2个特别奖共计45个奖项分别被21家证券研究机构获得——相较2010年度的15家,获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竞争进一步白热化。

  32个研究领域的第一名,分别被中信证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国金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联合、齐鲁证券11家机构获得。既有连续多年捍卫行业首席的老将,更有成功上位的新面孔,本届也不例外。

  机构方面,中信证券在8个行业中称雄,在共计22个行业中榜上有名,成为研究类个人奖项的最大赢家;申银万国获得3个行业第一,共计16个行业上榜,紧随其后;招商证券获得4个行业第一,共计在11个行业榜上有名。

  个人方面,国金证券分析师易欢欢首次上榜即成功加冕计算机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成为最大黑马。而中信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殷孝东、社会服务业分析师赵雪芹、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以及家电、休闲品和奢侈品行业分析师胡雅丽各自领导的研究小组则成功续写佳绩,连续五届荣登各自研究领域第一名。从一侧面彰显了中信证券作为本土综合实力最强的证券研究机构,依靠自上而下对研究的重视、平台协同资源及基于买方评价的完全市场化的绩效评价机制对优秀人才的长久吸引力。

  过去的一年,美债危机一波三折、欧洲困局逐层扩散以及地缘动荡的此起彼伏,让市场剧烈震荡、忐忑难安。中国在高通胀背景下,货币政策一直紧缩,导致市场资金面紧张,股市一路下行,复杂的市场凸显了宏观和策略研究的重要性。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买方投资已逐渐转向以“宏观、策略分析师+波段操作选手”模式开展,更多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及政策的变化,从而对仓位进行调整。要想在上述领域树立良好的影响力,深厚的研究功底及敏锐的判断力是必不可少的。

  本届“水晶球奖”宏观经济研究领域,安信证券高善文博士率领的宏观策略研究团队凭借多年积累的功力和人气,再次蝉联第一。

  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对趋势的判断考验着券商研究所的研判能力,而各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的功底成为研究所对市场研判能力的直接体现。因此,本届“水晶球奖”评选中策略研究领域竞争异常激烈,最终由安信证券程定华博士率队拔得头筹。

  一位基金公司研究负责人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目前太多策略分析师缺少实战背景和经验积累,纸上谈兵令人忧虑。而程定华博士曾在光大证券资产管理部积累了多年买方工作的实战经验,令其对市场节奏的把握比较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安信证券策略团队在策略研究领域的夺魁,也帮助安信证券成为在同一年“水晶球奖”评选中,首个宏观和策略同时夺冠的证券研究机构。

  机构类奖项榜单中,中信证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也凭借较强的综合实力,分列“本土金牌研究团队”前五位。作为研究机构的负责人,陈晓升(申银万国)、周金涛(中信建投)、徐刚(中信证券)获得“金牌领队”殊荣。

  最终,机构类奖项榜单共计33个奖项归属于中信证券、申银万国、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中银国际、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华创证券、瑞银证券、民生证券11家机构。其中,“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进步最快研究机构”、“最具独立性研究机构”、“最具创新能力研究机构”第一名分别被中信证券、华创证券、申银万国、东方证券夺得;销售类机构奖项中,中信证券、中银国际分别将“金牌销售服务团队”、“进步最快销售服务团队”的第一名收入囊中。

热词:

  • 卖方
  • 水晶球
  •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
  • 券商佣金
  • 生态变迁
  • 奢侈品行业
  • 证券策略
  • 优势券商
  • 券商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