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托玩另类 年底布局ST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托越玩越另类了。除了频频涉及艺术品、高端酒乃至普洱茶等领域外,信托最近也瞄上了ST股。西安信托日前就发布了一款专门投资ST股的信托产品。不过,对于这款横空出世的产品,有分析人士就认为,流动性很差,同时壳资源存在贬值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当中的风险不得不提防。

  信托玩起ST股

  信托产品今年以来可谓是花样百出,白酒、红酒、普洱茶、手表等各种标的纷纷纳入信托理财大军。适逢年末,信托又盯上了ST股,玩起ST信托。最近推出的这款ST信托全称为“西安信托-长安基金ST股票量化”,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被实施特别处理的股票(ST股票)、1年期以内的货币市场工具、银行存款等。这也是众多信托产品中首只投资ST股的产品。

  据资料显示,这款产品由长安基金担任投资顾问,和普通的阳光私募一样,产品期限为5年,封闭期为6个月,此后每3个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开放申购和赎回。该产品认购费为1.0%,申购费为1.5%,信托费为每年1.0%,投资顾问费为每年0.5%,银行保管费为每年0.2%。而且,业绩报酬提取采取“高水位法”,即若某个开放日计提业绩报酬之前的累计信托单位净值高出历史开放日最高累计信托单位净值,则收取超额部分的20%作为业绩报酬;低于或等于则当期不收取业绩报酬。止损线为0.70元。

  风险不得不防

  每到年末,资金为了博摘帽或者博重组,总爱热炒ST股,ST股也由此经常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上周末ST类股票也开始蠢蠢欲动了,连续几次出现多只ST股联袂涨停的态势。西安信托此时推出这款ST信托,不得不说也是基于此番考虑。而ST股一旦从由“山鸡”变成“凤凰”,带来的收益也是相当丰厚。前不久,*ST威达摘帽后旋即更名为ST盛达。甘肃盛达集团董事长赵满堂持有的ST盛达的股份目前市值达72亿元,3年时间就增值71倍。

  不过,对于这款另类的新信托,不少分析人士抱有不看好的态势。作为投资产品来说,其流动性就已大打折扣。ST股类的上市公司重组跨度时间一般很长,而这个产品被设计成阳光私募形式,赎回窗口期非常短,这样一来,投资者可能面临不赎回资金动不了,赎回的话又拿不到潜在投资收益的两难情形。

  另外,不能排除的是,壳资源存在贬值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有监管层高官表示,将对再融资审核标准细化,其中强调了借壳上市不允许配套融资等。一系列再融资要求的趋严,无疑将使借壳上市诱惑降低,未来壳资源恐面临贬值。与此同时,上周五,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透露,监管部门已初步形成改进和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总体思路,将首先立足解决“壳资源”炒作成风等问题,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至与IPO基本相同,并在创业板率先试行退市制度改革,有关方案将尽快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消息一出,上周遭到热炒的ST板块昨日开盘就出现大面积的暴跌。收盘时,ST板块跌1.54%,跌幅居前。板块内127只ST股中仅有24只上涨,并且杀跌潮云集出现,ST沪科、ST盛润A、ST大地、ST博信、ST中达等9只个股联袂跌停。

  

热词:

  • 单位净值
  • 信托理财
  • 信托产品
  • ST股票
  • 壳资源
  • 申购费
  • 退市制度
  • 跌幅居
  • 业绩报酬
  • 凤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