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讯:国内需求放缓 有色板块全线下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受欧美大宗商品暴跌的影响,今日有色板块普跌,国内需求下降和国外经济环境动荡是造成有色板块低迷的两大原因,截止10:05分,有色板块暴跌1.323,位列跌幅榜第三名。驰宏锌锗、ST金马、罗平锌电等个股跌幅均超过2%。

  根据上海有色网的消息, 受欧美经济滞涨的影响,以及国内紧缩政策的波及,国内经济增速出现了回落。这对有色金属行业的需求影响正在显现,不少金属出现了旺季不旺现象,刚性需求的增速放缓。

  20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一次行业会议上表示,目前我国油气、铁、铜等对外依存度接近50%或超过50%,我国矿产品进出口已经占到进出口总额的近35%,我国矿产资源需求将持续刚性增长。

  据上海有色网(SMM)统计,目前国内的铜矿、铝土矿、铅锌矿对外依赖度分别大致为60%、50%、55%。尽管工业化、城镇化等的同步推进,对基本有色金属资源的需求,总体上还会呈现刚性增长,但结合眼下国内的宏观环境来看,这一刚性增长的增速有可能会打上折扣。

  由于有色金属业是国家经济的基础行业,因此刺激有色金属需求量的最直接方法就是增加基础投资。但当GDP连续4个季度下滑,由2010年的9.8%回落至今年三季度时的9.1%时,反映出的是不仅仅是经济增长乏力,更是“三驾马车”中投资力量的萎缩。

  在中国,投资向来是“三驾马车”中跑的最快的“一驾”,其背后的鞭子就是货币投放。但自2008年以来,高速且巨量的货币投入方式并不能一直持续,而且其所带来的负面效应——通货膨胀,在2011年集中爆发了出来。

  每年的新增贷款占GDP之比过重也是一大忧患。以2010年全年放贷7.5万亿计算,约占当年GDP总量的19.47%,这一债务水平远高于发达国家,也成为在欧美债务问题渐入膏肓之际,国际评级机构屡屡以此警告中国金融业存在风险的原因所在。

  此外,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大幅萎缩也压制了有色金属的刚性需求。据统计,2011年扣除保障房后的商品房实际增长萎缩了52%。而来自国家住建部的声明则显示,即便是被有色金属业寄于厚望的保障房,在98%的开工率背后是三分之一的项目仍处“挖坑待建”。这意味着商品房投资萎缩所留下的空白,保障房仍难以填补。(SMM评论)

热词:

  • 板块
  • 国内需求
  • 驰宏
  • 国内房地产
  • 个股跌幅
  • 跌幅榜
  • 萎缩
  • GDP
  • 刚性需求
  • SM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