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面主导PVC弱势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底之前,PVC基本面难出现实质性改善,后市继续弱势下行的可能性仍很大。

  宏观不利因素犹存

  自10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持续强劲上扬,并一度站上100美元关口。原油作为商品市场的风向标,和商品市场特别是化工品市场具有很强的联动性。但此次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并未能带动国内化工品市场摆脱低迷行情。一方面,由于此次国际油价上涨主要是受其自身供求关系以及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但这些因素难以引起化工品市场的共振;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在目前市场整体心态仍比较悲观的情况下,原油上涨的利好被大大淡化了。

  由于我国PVC生产主要采用煤化工路线,在PVC市场供需面疲弱的情况下,油价上涨难以对PVC市场产生实质性的成本推动作用。此外,欧债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债务危机的警报仍不时刺激着市场脆弱的神经。而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国际油价重新回到98美元下方也说明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在近期仍将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

  低迷行情昭示行业困局

  产能严重过剩已经成为限制我国氯碱行业健康发展的桎梏。在今年持续低迷的市场行情中,新增产能仍超过500万吨,这将对我国PVC市场产生长期的压制作用。从近年情况看,随着上游原料价格的上涨,PVC生产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增加,在低迷行情中的“限产保价”已经成为氯碱企业缓解成本压力,维持生产利润的常用手段。但在今年PVC市场持续下行行情中,由于受到烧碱市场高额利润的诱惑,氯碱企业失去了“限产保价”的动力,PVC产量也被动增加。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PVC产量达到107.3万吨,同比增加12.5%。巨大的供应压力也是导致今年PVC市场持续下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产能大幅扩张,产量居高不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房地产市场对于PVC的需求正呈现出逐步萎缩的态势。特别是进入2011年下半年,随着房地产市场拐点的来临,房地产投资开发明显放缓,施工面积增速也逼近负增长。虽然1000万套保障房的开工建设一度让市场对PVC需求报以乐观态度,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这些保障性住房中的1/3属于“挖坑待解”状态,所以保障房建设对存在一定滞后性的PVC建材来说,其拉动作用也非常有限。

  基本面主导行情走势

  目前PVC市场活跃性相对不足,对投机资金吸引力有限。在参与PVC期货交易的资金中,套保资金所占比重较大,商品属性对PVC价格走势的主导作用较强。因此,虽然近期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有所增强,同时,关于电价上调的消息也甚嚣尘上,但均难以改变PVC市场的低迷行情。临近年底,商家回笼资金的压力在加大,或将对PVC市场造成进一步冲击,但期间或者会出现因货币政策放松、电价上调等题材炒作带来的短暂反弹行情。

  

热词:

  • 基本面
  • PVC生产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弱势
  • 反弹行情
  • 主导作用
  • 后市继续
  • 电价上调
  • 产能
  • 油价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