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博并购AB影响中国啤酒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界经理人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博14日宣布以520亿美元并购AB(安海斯-布希公司),新英博超过SAB米勒啤酒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啤酒商。而在中国,新英博的产销量也将超过SAB,外资品牌在中国啤酒市场可能从三足鼎立转变为双强争霸。 “这次并购将影响中国啤酒产业的格局,使竞争更趋于平衡。”东海证券分析师卢媛媛表示。

  外资啤酒巨头经过多年渗透,已经占据了中国不小的市场,目前SAB拥有中国最大啤酒生产商华润雪花49%股权,而华润雪花产量远超第二位的青岛啤酒。

  英博与AB也拥有不少合资企业,英博目前拥有33家独资与合资工厂,收购或参股的主要啤酒商包括金陵啤酒、珠江啤酒、福建雪津等;AB拥有青岛啤酒27%股权,全资拥有哈尔滨

  尽管英博与AB、SAB在国内市场呈现三足鼎立之势,但是相比之下,英博与AB实力略逊SAB一筹,而此次英博与AB在国际层面的合并,将会传导到中国市场,中国十大啤酒商当中新英博参与投资的将过半,产量也将超过S

  中原证券分析师胡学烟分析,英博在我国东南部具有优势,AB公司则在东北地区占有优势,并购将使新英博占领环长三角和环渤海市场,这两个区域经济发展迅速,市场潜力很大。

  由于获得百威(属AB所有)这个国内实力强大的高端品牌,加上贝克等高端品牌,新英博在高端市场所占优势明显,加大了其他品牌进入高端市场的难度。

  不过,青岛啤酒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由于并购双方规模庞大,品牌众多,对欧洲和北美业务整合将会花上一段时间,暂时还不会顾及到中国市场,中国相关企业的经营仍会相对独立,“最近三年都很难有大动作。”

  目前,除了排名第三的燕京啤酒(000729,股吧)和第四的金星啤酒外,国内十大啤酒商都已经有外资参股,国内剩下的200-300家中小型企业,将面临更为惨烈的竞争。即使是燕京啤酒和金星啤酒,也有传言正在与外方洽谈合资事宜。

  “啤酒行业毛利率不高,新利润主要来自规模扩张。”卢媛媛表示,国内市场对于国际啤酒巨头来说尚属于年轻市场,增长潜力很大,因此扩张策略依然会坚持下去。

热词:

  • 英博
  • 并购
  • 东海证券
  • 中原证券
  • 啤酒巨头
  • 啤酒行业
  •